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行走自贸区】陕西自贸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记者王宇鹏
2020年09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使命。”近日,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陕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表示,陕西自贸区紧扣自身战略定位,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陕西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注入了强劲动能。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揭牌运行,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涵盖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示范区片区。

几年来,陕西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以不足全省1/170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73%的进出口贸易额,吸引了全省3/5的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到全省的近1/2,成为我国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中的亮眼名片。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建立双向投资合作园区

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陕西自贸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翟北秦介绍,一是推动建立双向投资合作园区。在陕西自贸区内建设“中欧”“中俄”等国际合作园区,聚集了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在俄罗斯、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设立生产基地、分销网络、物流园区,陕汽集团等陕西企业先后入驻。同时创新合作园区建设模式,在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采取“一园两地”模式,有效提升合作效果。

二是加快物流枢纽建设。创新开展一系列通关新模式,中欧班列实现了快速发展。7月24日,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开行后,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已达15国45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辐射范围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开行量、货运量、图定班列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此外,陕西自贸区充分发挥第五航权政策优势,持续加密航线航班,截至6月底,陕西累计开通国际航线88条,通达全球36个国家74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

三是不断拓展人文交流渠道。联合38个国家(地区)151所大学组成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打造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平台;设立国际汉唐学院和中国书法学院,培养中国传统文化传播骨干力量;建设中医药养生双创小镇,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建设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落地海外文化艺术品的保税展览拍卖,依托全国首批文化出口基地,搭建“丝路汇”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推进文化贸易出口。

借力“互联网+”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新设市场主体8194家(含外资企业30家),新增注册资本956.93亿元(含外资注册资本2770.27万美元),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达71家。

壮大市场主体规模,陕西自贸区是如何做到的?

翟北秦表示,今年上半年,陕西自贸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首先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例如,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掌上可办”“全域通办”;建立企业开办“综窗受理、后台流转、并联办理、一口发证”的新型综合服务模式,确保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站式”办结。

其次是多措并举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办事难、用工难、融资难、洽谈难、履约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自贸试验区采取“不见面审批”,力解“办事难”,线上对接化解“用工难”,精准施策缓解“融资难”,网上招商破解“洽谈难”,法律援助助解“履约难”。通过这些方面的工作,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市场主体。

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拓宽引资渠道。聚焦重点产业采取“云洽谈”“云招商”等方式,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产业聚集。

创新教育合作机制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各个领域最优质的人才,聚集先进产业集群,打造内陆对外对外开放高地。”翟北秦说,为此,陕西自贸试验区一直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

他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自建设之初,就重视发挥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外脑”智库的作用,鼓励其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三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吸引、聚集各领域优质人才。明年,陕西自贸区将重点研究人才引进工作,计划出台自贸试验区专项人才引进政策。

在翟北秦看来,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是陕西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突破口。培养熟悉当地历史、文化、社情的留学生,为外贸企业“走出去”投资等提供了便利;培养外贸相关领域人才,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了后备人才资源;通过办学拉近距离,搭建交流平台,为外贸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市场机会。

他表示,海外办学是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手段,“海外办学不仅培养了大量的留学生,还拉近了和当地的距离,为外贸企业的人才培养提供诸多便利。”

(责编:杜燕飞、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