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线上服贸会平台将持续开放 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潘福达
2020年09月10日07: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昨天圆满闭幕。记者从商务部和市商务局获悉,服贸会成果和成效将落到实处,线上服贸会平台将持续开放,在一定期限内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注册、搭建电子展台、洽谈签约等服务,探索建立企业动态优化机制,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服贸会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组建了80家央企交易团、16家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及38个省区市交易团,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包括33家国际组织、68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199家世界500强企业。

  作为国际性、国家级、综合性的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为提升参展体验,同时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服贸会在展览展示方面实现了综合与专题、线上与线下、室内与室外的三个结合,吸引了境内外5926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特别是参展企业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金融创新工具,赋能新产业、新应用,行业融合发展、转型提质特征明显。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商务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及境内外商协会等共举办各类论坛及洽谈活动190场,共发布30余项权威报告、指数及榜单,63家企业及机构发布了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最新服务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贯穿服贸会筹办和服务保障全过程,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多措并举确保展期防疫安全。例如场馆搭建、展区设计均突出通风换气的考虑,切实维护场馆新风系统顺畅运行,确保通风良好;在展馆重点部位设置800余个环境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天晚间闭馆后对展览展示区域开展重点消杀和全面消杀,白天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杀,确保安全无死角。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服贸会充分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展现了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有力释放了我国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此次服贸会还积极推动了国内外各界就联合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达成重要共识,推进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新经验新成效。

  他介绍,商务部将在年内出台全国版和自贸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我国将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拓展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提升开放新成效。

  本届服贸会促成的交易成果将进一步落实巩固,各部门将在尊重企业商业意愿的前提下,加强对交易成果的跟踪和服务,为落地的项目保驾护航,为促成后续成交创造条件。服贸会这一重大展会平台将继续加强建设发展,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持续提升我国对外经贸展会质量。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