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庆中秋临近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发改委:物价平稳运行基础依然坚实

曹政
2020年09月17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曹政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老百姓的“菜篮子”供应和物价走势备受关注。在昨天举行的国家发改委9月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随着极端天气减少,秋季蔬菜陆续上市,市场供应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鲜菜价格将随之回落。

  保供稳价:加大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食品对当月CPI环比涨幅的拉动比例约为77%,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4%,鸡蛋价格季节性环比上涨11.3%,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至1.2%,鲜瓜果、水产品价格小幅下跌,粮食价格保持平稳。

  “8月蔬菜价格环比上涨6.4%,主要原因是受强降雨、洪涝等不利天气影响,加之夏秋交替、蔬菜换茬,部分地区出现供应阶段性偏紧,一定程度推高了价格涨幅。”孟玮说,随着极端天气减少,秋季蔬菜陆续上市,市场供应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鲜菜价格将随之回落。

  她介绍,当前,物价水平总体处于合理区间。CPI同比涨幅已连续四个月在3%以下运行,8月份涨幅为近17个月以来最小值。“从后期来看,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随着生猪生产逐步恢复以及翘尾因素明显收窄,预计CPI同比涨幅将继续趋稳。”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如何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和保供稳价?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持续监测成品粮、食用油、猪肉、鸡肉、鸡蛋、蔬菜等商品生产、市场和价格变动情况;在节日来临前,将根据市场形势,加大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力度,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确保猪肉价格基本平稳。

  稳定复苏:多项经济指标都在正增长

  记者注意到,昨天孟玮披露的多项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明显的正增长,特别是反映经济活动的发电量指标。

  数据显示,1月到8月,累计发电量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3%;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也首次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

  从货运量看,8月份,我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正增长;客运方面,二季度以来全社会客运量逐月回升,8月份日均客运量达到3168万人次,比上月日均客运量增长10%。

  投资增速也格外明显。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投资造成巨大冲击,1月到2月,投资下降24.5%。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资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7月份投资增速6.7%,8月份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特别是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孟玮说。

  昨天,孟玮也对“外企外迁”进行回应。她解释,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近期,上海美国商会发布报告称,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增加5.1个点;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报告显示,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这些数据都进一步显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她说。

  保障就业:大龄低技能人员将获专项帮扶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异军突起。

  “这些变化催生了大量新兴就业机会,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孟玮说,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劳动者素质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显现,人才培育培训跟不上需求变化,结构性就业矛盾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迫在眉睫。为此,国家发改委将创新优化培养模式,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加强对大龄低技能等困难人员的专项帮扶,促进他们转岗再就业。

  国家发改委还将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加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撬动和牵引作用,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高基础设施通达性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同时,将综合考虑西部地区财力等因素,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防“大水漫灌”,推动西部地区投资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