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商热点:禁止大数据杀熟 电商发展活力足

2020年09月18日14:3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毕磊)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盘点近期行业热点资讯:8月份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45.1%;人社部拟规定:网络招聘不得含有性别等歧视性内容;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1244.01亿美元;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1、8月份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45.1%

  9月16日据广东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8月广东外贸进出口4.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下降3.2%,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1.9%。8月,广东外贸进出口6532.5亿元,增长3.5%,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8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219.6亿元,增长145.1%。广东跨境电商规模达到了全国的60%,目前全省一共有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人社部拟规定:网络招聘不得含有性别等歧视性内容

  人社部17日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到,网络招聘服务机构应当对提供的网络招聘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公布其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费方式、收费标准、收费对象等内容。网络招聘服务机构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不得以欺诈、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牟取不正当利益。

  3、淘宝直播村播日:超1万新农人主播直播售卖家乡好货

  每月15号为淘宝直播村播日,9月15日,淘宝直播、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继续响应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人人1小时——世界在眼前改变”的公益号召。淘宝直播有1万多新农人主播直播售卖家乡好货。数据显示,在丰收节期间开展的淘宝直播新农人主播大赛,已经有超过1万名主播报名参加,淘宝农人主播的总数突破10万。

  

农民变身主播 助力脱贫致富(来源:人民图片)

  4、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1244.01亿美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其中提到,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增长放缓,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1244.01亿美元,同比增长9.11%。

  5、芒果TV主体公司成立电子商务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小芒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其股东及发起人为芒果TV的运营主体“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持股100%。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蔡怀军,经营范围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建设、经济与商务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大型活动组织策划服务、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一类医疗器械、二类医疗器械、广告制作、影视发行等。

  6、阿里保密三年项目: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近日正式亮相。同日,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杭州正式投产。据官方介绍称,阿里巴巴将新制造的探索首先放在服装行业,犀牛智造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大量应用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其团队成员80%为工程师。

  7、快手电商8月订单量超5亿单

  9月16日,快手电商宣布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并且仍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快手电商近日正式启动116招商计划。届时将有巨额流量、亿级现金补贴以及红包玩法,重点扶持优质中腰部主播商家涨粉与销售成长。

  8、腾讯看点直播推出“重力播”计划

  腾讯看点直播近日发布了“重力播”计划,该计划将在加大公域流量供给的同时,提升私域流量的裂变转化能力,打造一万个月收入过万元的商家或主播,一百个年销售超千万元的机构商家。看点直播面向商家服务、电商培训、直播代运营、MCN、供应链5类服务商推出蓝V返佣、2亿+流量扶持、机构GMV抽成、多层级品牌背书和现金补贴5项赋能政策。此外,针对产业带基地,看点直播还推出分佣、红人打造、专属运营活动打造、战略合作4项扶持内容。

  9、京东图书推出11.11作战计划

  9月15日,京东图书在线上召开2020年图书宣讲大会,以迎战11.11为主旨,为数百家合作伙伴分享了作战计划——通过“文化出圈”的整体营销布局,从流量MAX、多点爆发、兴趣矩阵、强势主导等4个战略方向,为厂商关心的流量、销售、内容、品牌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全面的备战指南;同时还推出了周年庆、京东文学盛典及超级品类日等,与合作伙伴携手引爆11.11。

  10、西双版纳州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西双版纳州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拼多多将通过此次与西双版纳政府的签约,在农产品上行、农村新型电商人才培训、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智慧农业发展等领域,帮助西双版纳州产业升级。

  【媒体观察】

  1、人民日报: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过去9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速达2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商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还在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大的技术能力、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充足的配送队伍,让电商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冲得上”;减少中间环节,更好地降低流通综合成本,贴合消费需求,提升购物体验,让电商“卖得好”;信息流、物流高效统一,全渠道、全链路融合升级,让电商“送得快”;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等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纷纷兴起,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让电商“活力足”。

  2、经济日报:电商直播产业链现状调查——多数主播挣不到钱

  在由平台、MCN、商家和主播组成的直播带货生态链上,马太效应正逐步显现。一些头部主播基本掌控了超过80%的流量,而其他绝大多数主播只能去争夺剩下的20%。虽然说头部主播能够为产品背书,但其也会对厂家征收更高佣金、要求更低价格,实际上商家并没有获利太多。

  【监督台】

  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截图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了,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律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对客户实施了价格欺诈,客户可以主张3倍赔偿,最少也是500元的赔偿 。”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