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7%乡镇有了快递网点 前8月农村收投快递200亿件

赵语涵
2020年09月22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邮政快递网络架起农村经济腾飞新路

  本报记者 赵语涵

  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通过开展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快递下乡、建制村通邮三大工程,目前,农村1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

  邮政快递网络为农村经济腾飞架起新路。在下沉市场积极触网发展的大趋势下,今年前8月,农村地区收投快递达到200亿件,超过2019年全年数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快递下乡”覆盖率达97.7%

  今年是“快递下乡”工程第七年,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欣喜地分享了这一工程的成绩单:“2014年首推‘快递下乡’,当年覆盖率达到50%,历经7年,截至今年8月底,农村乡镇快递覆盖率已达到97.7%。”

  除了“快递下乡”,建制村通邮则帮助邮政网络深入到更多快递难以通达的村庄末端。马军胜介绍,目前全国55.6万个建制村均已实现了直接通邮。“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最后一个完成直接通邮的村庄——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热斯卡木村。这个村太难了,常年冰雪封山,进村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达坂(当地语言中的‘山口’),原来邮递员都没有上去过。自治区在里面有工作队,我们和工作队结合,最终把这个村的通邮问题解决了。”马军胜说。

  前8月农村快递量超去年全年

  今年前8月,农村地区收投快递达到200亿件,超过2019年全年的150亿件。“今年,农村快递增长量跑赢城市10个百分点以上,反映出下沉市场接触电商和快递的热情。”马军胜说。

  快递量增长的背后是农村依托电商实现产业发展的新图景。马军胜表示,通过积极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截至2019年底,已经培育出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优质项目163个,其中,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37个。2019年,各地邮政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712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49万吨。

  快递行业发展还解决了农村地区就业问题。马军胜介绍,2014年以来,共解决农村地区就业150万人以上。仅今年前8个月,邮政快递业就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帮助50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万户贫困户增收1亿多元。

  前8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增25%

  作为较早实现复工复产的行业,今年1至8月,邮政快递行业完成业务总量超过12000亿元,业务收入近6800亿元,其中,快递已完成了480亿件,同比增长25%。

  马军胜介绍了邮政业今年为战疫做出的努力。首先是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的运递。同时,邮政行业在2月7日就全行业动员复工复产,2月下旬复工率达到八成,3月基本恢复正常。值得一提的是,全国400万快递员中,尽管有58人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但经过复盘核查,没有一个是在工作期间感染。

  疫情中邮政行业迎来了一些新变化。马军胜介绍:“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很多新粉丝,最近很多老年人也开始使用快递业务。同时,由于国际疫情比较严重,过去是大量快递包裹寄进来,现在是大量包裹寄出去。”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