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遏制在线旅游大数据“杀熟” 明令禁止还需强力执行

庄  鹏
2020年09月24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网上订酒店、买机票,同一个酒店房型,不同用户看到的价格不一;同一张飞机票,浏览几分钟后涨价,这一被称为大数据“杀熟”的问题饱受诟病。今年10月1日起,《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施行,明令禁止在线旅游行业利用大数据“杀熟”行为。今后消费者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将有法可依。

  不论是传统的线下经济,还是互联网时代的线上经济,价格公开透明始终是基本的市场准则。在线旅游经营者如果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不只是违反商业诚信原则,会降低用户对平台的黏性,还将是违法行为,会面临法律的处罚。只有依法遏制大数据“杀熟”行为,品质好、服务好的旅游产品才能有更多市场空间。

  明令禁止还需强力执行。如何清晰界定大数据“杀熟”?如何畅通投诉渠道?如何治理商家滥用技术手段的行为……这一系列问题仍需要相关部门继续探索,逐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4日 05 版)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