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玩转消费月 各地花样秀实力

刘旭颖
2020年09月24日08:11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虽然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刚启动不久,但全民的消费热情已被点燃:逛夜市、尝美食、置新衣、买电器、换新车;节目表演、网红带货……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为这场消费盛宴不断增香添色。

  实惠补贴拉动回暖

  对家住北京的李先生来说,消费月最好的一点就是吃得便宜。他说,“除了有券,还有商家补贴,有时候一百多元能便宜四五十。还不赶紧趁机会贴贴秋膘。”

  为激发消费者热情,全国各地都发放了巨额消费券。活动首周,北京发放了3亿元的餐饮外卖消费券,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知名餐饮企业和老字号企业在内7万多家餐饮商户参与,推动全市餐饮消费回暖。

  山西自9月19日开始发放5亿元“晋情来消费”电子消费券,其中省级财政出资2亿元,市级财政出资3亿元,预计将带动相关行业增加销售收入至少8亿元。

  甘肃酒泉则计划投放消费促进资金1.46亿元,包括市级消费促进激励奖、居民生活必需品临时价格补贴、普惠性消费券、保障困难人群生活补助、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及企业补助资金以及旅游、成品油、购房、汽车等领域资金支持,预计拉动消费增长12.3亿元。

  海南围绕免税、汽车、餐饮、家电、电商等重点行业举办100多场促消费活动,海南苏宁更是推出百万消费补贴、家电以旧换新补贴、银行满减补贴、家政清洁套餐等惠民项目,每位消费者都可获得1000元消费券。

  此外,合肥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专项补贴;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计划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目前首期500万元投放以来各商家累计交易10.75万笔,带动消费1576.82万元;福建厦门翔安区发放450万元汽车补贴;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投入1亿元、齐齐哈尔市投入830万元、牡丹江市投入1000万元、大庆市投入260万元发放政府消费券。

  精彩活动释放消费激情

  拉动消费靠的不止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互动性十足的精彩活动也让消费者参与感满满。

  在主打“时尚消费月”的北京,“北京首发节”4场首发首秀活动共发布国内外50余个品牌新品,累计吸引3万余人次参与;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60.2亿元,累计发放消费券975万张,实现销售额47.2亿元,拉动杠杆17倍。在重庆,“爱尚重庆”金秋消费季首周,九龙坡区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汽车消费展活动,累计促销车辆2876台;沙坪坝区组织开展“味享”重庆·品质生活月活动,参与商家1581家,实现销售收入909万元;江津区开展“富硒美食节”活动;苏宁易购组织开展“金秋家装节”促销活动,累计销售8251万元,其中海信品牌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00%。

  在天津,汽车音乐节、汽车文化节、“购天津·津秋购车惠”活动、第十九届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等系列汽车促消费活动陆续上演,激发市民购车热情,期间多个汽车品牌对天津地区30余款热销车型发放价值2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

  在黑龙江,佳木斯市举办居然之家家居建材生活节,204家房地产、家居建材、生活用品等企业参展,日均客流量达15000人次,日成交额550万元以上。辽宁铁岭开展“铁岭市第二届购车惠暨中国人民保险第六届购车节铁岭站”活动,开幕当天销售83辆车,成交额970余万元。

  电商直播助力线上消费

  促消费,电商直播功不可没。各地的电商直播也举办得如火如荼。

  湖南娄底举办首届“云享娄底,品味湖南”电商节,组织全省14个市州500余家企业参与,展示了2000余种产品,搭建了超1万平方米的直播场馆,联合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展示近3000余个农副土特产品,活动期间线上线下共完成销售额4300余万元。

  在贵州,为期七天的“2020年贵阳黔潮生活节暨雪花啤酒节”吸引了近6万人现场消费,通过抖音网红博主进行的12场直播曝光数达855.6万,累计观看人数超过83.2万。

  黑龙江大庆首届电商节现场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30万,分会场直播间4小时累计观看人数达165万人次,在线成交37562单;牡丹江林口县举办青年电商网红带货节,直播销售产品10232单。

  内蒙古通辽则举办了“直播科尔沁·消费促进季”电商直播大赛总决赛,期间累计开展直播带货50余场,销售农特产品1000余万元。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