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浦发银行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 共创开放金融合作新未来

2020年09月27日17:2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业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开放银行作为转型升级的创新模式,成为国内外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2018年7月,浦发银行在业内首家发布了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标志着国内关于开放银行的构想正式落地。2020年9月25日,在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2020 INCLUSION 外滩大会上,浦发银行主办“开放金融与未来”论坛,并正式发布开放银行2.0——全景银行系列蓝皮书。

  论坛上,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等12家长三角区域的金融机构共同成立了“开放金融联盟”,旨在聚合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态,通过成员间业务共享、科技赋能、生态共建等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金融业务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沃土、实体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的活水。开放银行要坚持双向赋能,建立金融业务和实体经济二者之间相互依托、相辅相成的良性生态体系。”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无论银行服务的形式如何变化,要始终努力做好三个‘坚持’,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体验为先;坚持促进开放融合,实现共同繁荣;坚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千行百业。”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我们顺应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为手段,以智能化为引领的趋势,提出了新一代的开放银行——全景银行。未来,我们将以全景银行模式打造极致体验,以开放金融生态成就美好生活。”

  服务好实体经济 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

  去年出台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要借助API深化跨界合作,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当前,开放银行已逐渐成为我国商业银行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用户黏性的新途径,有助于促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效。

  在本次论坛上,李伟指出,商业银行始终要把安全合规作为开放银行建设的根基和命脉,要树立正确的开放理念,坚持合规原则,筑牢守正底线,推动开放银行健康发展。

  郑杨表示,两年来,在开放银行的建设和探索过程中,浦发银行不断思考开放银行的“变和不变”。首先要坚持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体验为先。浦发银行打造开放银行的初心就是要服务好实体经济,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要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建设,连接各类用户、服务及触点,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由场景连接的价值网,赋能客户成就每一个人。

  其次,要坚持促进开放融合,实现共同繁荣。纵观全球,开放银行模式已经成为数字化领先银行发展的必然选择,金融机构之间不仅要有更深度的融合协作,还需要更广泛地与实体企业、科技公司等企业加强合作。通过开放共创、融合发展,拓展生态、创造价值,实现行业共同繁荣。

  再次,要坚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千行百业。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机构要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运用数字科技手段解决传统模式下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通过科技真正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成立“开放金融联盟” 推动金融业整体协同发展

  为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金融业的整体协同发展,浦发银行联合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倡议发起成立“开放金融联盟”。“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协作,共同实现开放愿景再升级、开放形态再升级、治理体系再升级。”郑杨表示。

  本次论坛上,在李伟司长、郑杨董事长、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叶劲松的见证下,浦发银行、太保集团、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华安证券、上海农商行、国元证券、江苏苏宁银行等横跨银证保三个业态的12家机构签署开放金融联盟协议。

  葛平指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是新时代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内涵,是贯彻国家战略推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成立开放金融联盟,聚合银证保多个金融业态,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金融生态体系,将为行业的开放共享创造新模式,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掀起新高潮。

  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表示,借助开放金融联盟这一平台,围绕科技、产品、服务这三个关键词与各成员单位深度合作,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的发展。国泰君安总裁王松则表示,开放金融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动开放银行和开放证券的实现,希望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同营造多层次、跨领域的金融改革创新格局。

  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 重新定义开放银行

  郑杨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数字化时代,开放银行的建设也要顺势而变,不断焕新自我,不断升级自我。”

  在此次论坛上,浦发银行正式发布开放银行2.0——全景银行系列蓝皮书。“全景银行”的核心理念,是以“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为愿景,以用户体验为驱动,以信任重塑位基础,以价值共创为目标,从客户体验、赋能增信、价值共创等维度重新定义开放银行,创新业务模式、拓展服务边界、重塑服务能力。

  潘卫东表示,从开放银行1.0到2.0,浦发银行的思考与实践发生了三方面的变化。其一是“从内部到外部”,即从银行角度看客户,转变为从用户角度出发,智能、动态地感知和预判客户所需所想。其二是“从流量到留量”,即不仅是嵌入生态中,更要通过极致用户体验吸引用户、赢得信任。其三是从“实现到现实”,即从以数字化手段满足用户需求,升级为在数字世界中还原客户在物理世界的现实场景和真实感知。

  潘卫东从愿景规划、商业模式、场景建模、安全治理等方面对全景银行蓝皮书进行了解读,“全景银行要建立更高的信任价值,就要同时提升‘EQ用户体验水平’和‘IQ服务智能度’。EQ用户体验水平越高,银行越要能有效整合自身及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IQ服务智能度越高,银行越要能精准、及时地洞察用户的需求,匹配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并与用户进行智能交互。”

  潘卫东还特别介绍了全景银行的CARE安全模型。该模型以开放能力(Capability)为核心,从保障体系(Assurance)、风险轮廓(Risk)和生态各方(Ecosystem)三个维度,提出了构建安全体系的创新方法。

  全景银行蓝皮书作为浦发银行开放金融的重要成果,旨在推动开放银行建设,促进金融融入实体,实现行业共建、规范有序,为提升我国开放银行整体水平提供思路和参考。

  本次论坛还邀请新加坡金管局(MAS)副首席金融科技官Damien Pang,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星展银行集团首席信息官、集团技术与运营主管黄惠锦,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银行业架构网络(BIAN)执行董事Hans Tesselaar,IBM商业价值研究院银行与金融市场全球研究主管 Paolo Sironi等专家,在监管治理、转型实践、生态共建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主题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浦发银行全景银行蓝皮书的面世,标志着开放银行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如郑杨所言:“希望各方携手共进,谱写全景银行的新篇章,共创开放金融合作的新体系、新未来。”

(责编:乔雪峰、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