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扩容 提质 增效——疫情防控下“十一”黄金周消费亮点透视

2020年10月06日11: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题:扩容 提质 增效——疫情防控下“十一”黄金周消费亮点透视

新华社记者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积极优化市场供给,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拓展消费空间,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扩容:老行当推新,挖掘消费潜力

对辽宁省盘锦市25岁的回乡创业青年陈家宝来说,眼下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稻田蟹上市以来的销量,尤其是邮寄量较往年大幅增长。以往一些本地消费者会选择现场挑选购买,今年大都选择线上订购,再通过快递取货。”陈家宝说,疫情一度让他对今年的销售持悲观态度,可随着越来越多的螃蟹从线下“爬到”线上,压在他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推陈出新,尤其是一些老行当尝试叠加新要素,是战“疫”带来的变化,也成为各行各业挖掘消费潜力的方向之一。

看文化展览,观网络直播,与送餐机器人合影……56岁的重庆游客刘庆红在广州酒家不仅享受了一顿粤菜大餐,还同当地传统饮食文化和餐饮行业高科技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让大众享受更丰富更优质的文旅美食新体验。”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利平说,因防疫需要而引入的无接触送餐机器人正逐步普及到各店,实现餐饮智能化升级,既降低成本,又保障卫生安全。

10月1日晚间在上海新天地举行的“2020天地世界音乐节”上,呼麦、长调等蒙古族特有的音乐形式与其他音乐融合,给人们带来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全新感受。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希望在商业公共空间里将音乐以可亲可近的方式带给大家,带动线下全时消费、助推文旅消费市场回温。”瑞安管理及中国新天地执行董事张斌说。8天假期里,全球37支音乐团队将在上海、武汉、重庆等地,以工作坊、街头巡游等新方式呈现85场现场音乐演出。

提质:老场景叠新,优化市场供给

上看建筑立面的裸眼3D屏、骑楼光影舞台剧,下俯被玻璃罩保护展示的千年古道;快闪店、外摆店、网红店等新零售模式频现……

历时两年改造的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以全新面貌迎接“十一”黄金周,首日便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游客穿梭其间,享受健康、文化、娱乐等丰富多样的产品,体验轻奢化、定制化、智能化等不同消费模式。

“每次来都能发现新花样,非遗传承、动漫展销、文化沙龙……”已在广州生活了两年的江华畅游北京路后,掰着手指细数起刚体验到的各类文旅产品。

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各景区和商圈纷纷“上新”,优化市场供给,拓展消费空间。

湖北开展非遗“六进”活动,让游客尽情品尝、欣赏、体验和购买各种好吃、好看、好玩、好用的非遗产品;北京首发节、时尚夜京城、畅游京郊等商业品牌和文化旅游活动组织电商平台和重点商圈,推出国潮新品发布、网红探店、品牌联动促销;西安曲江大悦城推出“东方时辰——国韵大赏”主题活动,以文化旅游带动商业繁荣。

记者在上海市长宁区IM大通市集上看到,数十辆色彩缤纷的早餐车成为“主角”,居民不仅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全球美食,购买文创产品,还能在后备厢集市里享受“淘宝”的快乐。

“市集去过不少,餐车市集是第一次。”附近居民沙女士得知餐车市集正在举办的消息,决定过来尝尝鲜。

增效:内需回暖,加快释放消费回补动能

“受降雨降温天气影响,10月1日至3日大唐不夜城游客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5%,而综合消费金额却增长了11%。”西安市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育英说,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每天都有20多台音乐舞台剧演出和行为艺术演出,还有能画出唐风唐韵的粉底、口红、眼影,以及主题冰激凌等新产品售卖。

消费扩容提质,带动了内需回暖。

“真没想到旅游住宿恢复得这么快,照目前的趋势,有望把上半年的损失补回来。”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安茂成感慨道,黄金周前三日成都住宿业收入整体水平已高于去年同期。

3日晚上7点半,成都人民公园附近的巴蜀大将火锅店门口候餐客人排出30米远,等餐号牌已经排到500多号。“10月1日至3日,8家门店总接待人数超过4万人次,总营业额超过去年国庆同期。”成都巴蜀大将创始人毛晓佩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餐饮业损失惨重,但他们积极应对,升级管理系统,调整营销策略,今年7月前已填补完疫情造成的亏损,目前正筹划进一步扩张。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陆飞表示,消费意愿回暖,需求升级,加快释放消费回补动能。比如,通过与去年中秋节前一周数据对比,今年在京东平台上采购月饼的消费者不但数量大幅增加,而且更加追求品质,月饼平均客单价同比上涨35%以上。(采写:侯文坤、喻珮、丁乐、袁秋岳、吉宁、李华、白涌泉、周蕊、程士华、刘方强、张申博)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