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政策“组合拳”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2020年10月06日11: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近日,福州市举行“援企稳岗保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启动仪式,2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领取稳岗返还资金。这是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内首次给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企业稳,经济才稳,就业才有着落。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福州市人社部门接连打出财政奖补、稳岗返还、社保减免等政策“组合拳”,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助力广大企业发展。

奖补政策带来“及时雨”

剪裁、压边、包装……日前,福清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据介绍,公司4条口罩生产线共有350名工人“两班倒”上岗,确保生产不停工。“政府的奖补政策让企业在转产后得以正常运行,同时也稳定了工人就业。”公司人资行政副总监吴燕霞对记者说。

疫情发生后,爹地宝贝公司临时改造婴儿纸尿裤生产线,转产口罩。转产带来的成本提升和利润减少,让企业压力倍增。福州市人社局了解情况后,在全省率先发放一次性就业奖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府的帮扶就像一场“及时雨”,如今,该公司的口罩生产线和婴儿纸尿裤生产线同时开足马力,为保证产能,员工不仅全部返岗,还临时招聘了一批工人。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介绍,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最关键的阶段,福州市按照人均7740元标准,对爹地宝贝、春晖制衣、朴朴公司等211家防控疫情紧缺物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商贸配送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3.2亿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所需。

稳岗返还服下“定心丸”

金秋时节,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7月以后,我们的各条生产线实现了达产满产。”这家公司总经理郭少琴信心满满地说。福特科是一家光电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精密光学元件和精密光学镜头的研发和生产。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生产线一直处于不饱和状态,损失较大,但工人一个都没有流失。

为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福州在省内率先出台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失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按人均7740元标准,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

根据政策,今年7月,福特科获得稳岗返还资金506万元,减轻了资金压力,员工的权益也得到保障。“有了这笔钱,我们如同吃下‘定心丸’,可以放心投入技改和扩充生产线。”郭少琴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公司的销售额和新接订单都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订单增加了,工人的收入也会增加,员工队伍就稳定了。”郭少琴说,下一步,公司计划扩大招工,满足生产需要。

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稳岗返还为企业渡难关、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坚实保障。“我们依据税务和社保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初步名单。”王命瑞介绍,目前,福州首批1.77万家困难中小微企业,共计11.66亿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绝大部分已发放到位,为全省最多最快。

社保减免送上“加油包”

走进福州高意集团5G光传输产品生产车间,切割、组装、调试,工人们争分夺秒地生产如发丝一般精细的精密光纤电子元器件。“目前订单已超过去年同期,企业正满员满负荷生产。”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介绍,生产车间每天都在高效有序地运转,目前产能比去年同期高10%左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最近还新招了1000多名员工。

“在疫情影响下,企业之所以能够逆势发展,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王劲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复工后的高意公司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难题,好在福州市各部门及时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在危急关头为企业注入“强心剂”。“仅医保、社保减免这一项,就为公司节省资金超1300万元。”王劲生说。

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加油包”,让企业全力以赴投入增产增效的热潮。王劲生表示,今年高意将重点发展5G通信项目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基片生产线。“我们有信心争取今年营收增长突破20%,助力福州抢占产业制高点。”

据了解,今年2月至8月,为帮扶企业发展,福州市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35.17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32.97亿元,工伤保险费0.95亿元,失业保险费1.25亿元。王命瑞介绍:“全年社保减免预计达60亿元,将有力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 高建进)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