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商热点:“金九银十”消费旺 中国经济活起来

2020年10月0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09日电(记者毕磊)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盘点近期行业热点资讯:网上零售额创近年来新高,9月电商物流指数创年初以来新高,国庆8天假期消费持续攀升,市场积极性和活力显著提升。

草原高铁助力金秋旅游(来源:人民图片)

  1、商务部:前8月网上零售额创近年来新高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创近年来新高,同比增长9.5%。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院、餐饮、旅游等线下商业受到冲击,而线上经济却逆势上扬,直播带货、社团购物、门店到家等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成为消费市场一大亮点。

   2、“津心办”小程序和支付宝“市民中心”实现融合

  10月6日,“津心办”小程序和支付宝“市民中心”正式实现融合,市民既可直接使用“津心办”提供的热门本地服务,还可跳转小程序,使用社保查询、落户准迁查询等多项公共服务。目前,这一合作已形成第一批43项重点工作,涵盖天津市政务、商贸、财政、金融、城市管理、城市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

  3、9月电商物流指数创年初以来新高

  10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0年9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4点,比上月上升1.2个点,继续创出年初以来新高。调查指出,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来临,礼品消费以及与旅游相关的电商消费得到集中释放,9月份全国电商物流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总业务量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四大区域总业务量实现均衡增长;农村业务量增速比上月提高2.7个百分点。

  4、国庆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6287亿元

  10月3日,中国银联公布国庆假期消费数据,国庆假期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62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10月1日当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此外,西藏、新疆和宁夏国庆假期前两天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较快。根据各大旅游平台、消费平台等专家分析,国庆8天假期消费将持续攀升。

  5、第三季度全球App收入同比增长32%

  SensorTower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用户在移动应用上的支出达到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苹果App Store为190亿美元。

  6、京东大数据:五大板块拉动节日消费增长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国庆假期前四日全国消费发布的数据显示,旅游生活、运动户外、家装家电、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拉动节日消费增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品类和地区消费已经恢复至疫前水平。根据京东大数据分析,总体来看,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中国市场积极性和活力显著提升,消费者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需求持续释放。

  7、阿里十一消费报告: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60%

  10月6日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小镇青年国庆出游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报告显示,疫情后的第一个大长假呈现三大趋势:团圆成主题,家人聚起来;出游高涨,大家动起来;消费情绪旺盛,中国经济活起来。

  8、天猫联合人民日报发起“人民甄选·城市礼物”项目

  近期,天猫携手人民日报人民创意共同发起“人民甄选·城市礼物”大型城市文化项目,以城市IP打造城市礼物。该项目中,天猫结合互联网平台特色及平台上的海量品牌,以地方特色打造城市消费名片,用品牌作为城市文化传递的新载体,盘活品牌隐形资产价值。该项目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未来还将融合节目态、直播态等多样化的内容方式,与各地共同挖掘城市魅力。

  9、“预约旅游”成消费新风尚

  十一期间,美团门票创下了单日入园人次突破500万的新纪录,较去年同期的360万大幅增长超38%。同时,“预约旅游”成为国庆旅游消费的新风尚。在国庆假期期间,提前2天以上进行门票预约的游客同比去年提升86%。

  10、苏宁零售云国庆当天销售同比增长超150%

  10月3日据苏宁方面统计,国庆节当天,苏宁零售云整体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50%,北京和四川两地的同比增长高达325%和261%。其中,洗碗机销售同比增长390%,足浴器、电动按摩椅销量增长超过800%。此外,在零售云最新拓展的家居赛道,卫浴花洒系列产品销量同比提升350%。

  【媒体观察】

  1、人民日报:上半年互联网电商直播增长最快

  9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等方面,综合反映2020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电商直播成上半年增长最快个人互联网应用,手机上网比例超99%;网络应用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大展身手;“新基建”进度加快,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

  2、光明网:上半年国内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

  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2020年上半年国内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

  【监督台】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清理整治网络销售专项行动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2月底。针对部分电商平台出现以拼音缩写等“暗语”方式使用“特供”“专供”等标识销售、宣传商品问题,扰乱市场秩序,欺骗误导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监测排查、依法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宣传“特供”“专供”等内容标识商品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