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人均年消费生鲜乳35.8公斤

2020年10月13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石家庄10月12日电  (记者高云才、郁静娴)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1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坚持抓优奶源,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3297.6万吨,居世界第四位,规模牧场奶牛单产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奶业生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鲜乳产量同比增加7.9%,更多城乡居民喝上了新鲜营养的牛奶。

  会上强调,质量安全是奶业振兴的“生命线”。去年,我国规模牧场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7%、99.8%,位居食品行业前列。与此同时,优质安全乳品消费需求不断增长。2019年,我国人均消费生鲜乳35.8公斤,比2015年增长4.9公斤,婴幼儿配方奶粉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进口品牌。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要继续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从源头抓起,加大粮改饲、优质苜蓿基地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和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健全乳企与奶农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生产、运输、加工、流通等全环节全链条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