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怒江河谷

葡萄酿出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13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西藏昌都市左贡县中林卡乡若巴村村民在万亩葡萄园里采摘葡萄。

  西藏昌都市左贡县中林卡乡若巴村村民在万亩葡萄园里采摘葡萄。

  左贡县中林卡乡若巴村村民在万亩葡萄园里搬运葡萄。

  藏东怒江峡谷里的左贡人坚信,好酒不怕巷子深。当地酒企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
  从事酿酒工作25年多的赵敬东心中有一个高原酿酒梦,得知西藏左贡县有优质的酿酒葡萄,他从2000多公里外的河北来到这里。
  “酿酒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行当,从葡萄的种植、酿造到灌装、化验,一切技术都要掌握。我想把自己一生所能都教给高原上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将来做得比我更好。让新时代脱贫致富的雪域美酒飘香四方。”赵敬东说。

  左贡县村民在车间里工作,实现增收致富。

  左贡县中林卡乡若巴村村民,在万亩葡萄园里合影。

  鸟瞰西藏昌都市左贡县中林卡乡万亩葡萄园区。

  雪域仲秋至,晚霁浮嫩凉。横断山脉的霞光里,50岁的四郎旺佳和妻子阿珍在西藏昌都市左贡县中林卡乡若巴村的葡萄园里采摘葡萄,一天的辛勤劳作,每人能拿到100元的报酬。

  左贡县素有藏东南“中国野生红葡萄之乡”的美誉,当地葡萄种植有近千年的历史,用葡萄酿酒也有300多年的历史。中林卡乡海拔低,位于怒江中上游河谷地带,属于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再加上这里有适合葡萄根系生长的沙砾土,日照长、气温高,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2012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专家的建议,左贡县以中林卡乡葡萄园区为核心,启动建设万亩葡萄产业示范园项目,累计投资1.1亿余元,改造乱石滩7100余亩,种植葡萄5832亩。左贡县和厦门援藏工作组引进了厦门市民营企业成功红集团,注册成立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有限公司,开启了“政府+援藏+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发展模式。

  在中林卡乡万亩葡萄园区的辐射带动影响下,目前左贡县农业农村局正在实施扎玉然巴、下林卡旭日、古巴、绕金左巴葡萄基地项目,建成后将种植葡萄1000余亩。同时,结合左贡河谷土地碎片化的实际,向村民发放葡萄苗木30万株,将实现碎片化葡萄种植1800亩,覆盖怒江、澜沧江流域6个乡(镇)40%以上农户,实现17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有效促进当地村民稳定增收致富。

  四郎旺佳对这个年纪能在家照顾家人,又能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感到十分满足。

  (本版图片均由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