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演出消费需求看涨 二三线城市贡献近六成国庆档票房

李子晨
2020年10月13日08:40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三线城市贡献近六成国庆档票房

  ■本报记者 李子晨

  国庆长假期间线下演出回暖,用户观演热情高涨。音乐节、Live house、戏剧、相声演出全面恢复,音乐类演出消费数据表现亮眼;二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需求格外旺盛,票房贡献超预期;市场消费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Z世代”成为国庆档线下演出消费主力军。

  10月10日,大麦发布《2020演出国庆档观察》,对国庆期间的演出行业进行了总结。报告显示,国庆期间线下专业演出超4000场,各类演出供给稳步提升。其中,音乐节增速最快,场次同比增加130%,堪称“史上最强音乐节国庆档”。

  音乐节、Live house票房翻倍

  在大型演唱会尚未完全恢复之际,音乐节和Live house成为热门休闲娱乐选择。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草莓音乐节在北京、成都、哈尔滨三地开唱,青岛凤凰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嘉年华、成都仙人掌音乐节、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等音乐节也在全国各地热烈开演。大麦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全国范围内举办的大型音乐节共计20余场,同比增长130%,票房同比提升113%,超六成用户跨城追“爱”。

  同时,疫情过后,Live house也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票房增幅非常可观。大麦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全国Live house总场次同比增长68%,票房同比增长208%。

  剧场方面,今年以来,线下演出长期处于停摆状态。9月18日,文旅部发布通知,宣布剧院等演出场所的限制上座率从50%上调至75%,这一利好消息极大提升了国庆期间演出市场的消费力。

  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开心麻花、孟京辉系列话剧、德云社相声大会等在各大剧场开演。大麦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剧场演出3400余场,同比增长6%,其中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成为剧场演出票房贡献重镇。

  二三线城市、Z世代消费力不容小觑

  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线下演出消费实力前十大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青岛、成都、天津、广州、哈尔滨、无锡。从城市分布不难看出,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外,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的消费力也不容小觑。

  从整个线下演出市场来看,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二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占比为57%。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在音乐节的票房中的占比为66%;二线及以下城市在Live house的票房中的占比为94%。

  另外,在二线城市覆盖率上,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音乐节、Live house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和80%,分别覆盖了27个和18个城市。

  从消费侧来看,小镇“Z世代”(95后和00后)人群成为演出消费主力军。“Z世代”国庆期间的消费占比高达35%,远高于90后、95前用户的26%。从演出细分领域来看,“Z世代”人群更偏爱音乐节、Live house等音乐现场,购票用户占比分别达到了43%和51%。

  数字化服务方案助疫情防控

  线下演出的逐步恢复也对现场服务和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国庆档演出,实名制入场成为线下演出观演的先决条件,越来越多的演出采取无纸化实名制入场。大麦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大麦实名制现场解决方案覆盖了90%的场次(大麦侧服务演出场次),服务人数超50万。

  9月29日-10月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动漫节采取“身份证+人脸识别入场”模式,用户需线上实名制购票,线下刷身份证比对人脸核验入场。这是继China-Joy后,大麦人脸识别再次应用在超大型展会现场。

  除人脸识别外,大麦无纸化实名制解决方案还包括实名制电子票、身份证识别两种形态,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万人左右的音乐节现场。例如阿拉善DREAMLAND电音节、青岛凤凰音乐节等多个热门音乐节观众均需凭实名制电子票入场。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