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推动稳外贸稳外资56条措施落地见效

2020年10月13日13: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栗翘楚)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海关在稳外贸方面的主要工作,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海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在全国海关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了56条稳外贸、稳外资措施,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主要有:

一是改革创新促进贸易便利。海关总署全面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绿色通道”及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9月当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5.02小时和1.86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4.04%和84.87%,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已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二是想方设法降低企业成本。通过减免进口滞报金、滞纳金、免征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等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和节约资金近2亿元。特别是使用关税保证保险的进出口企业中,中小企业约占70%,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三是加快试点促进新业态发展。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鼓励中西部、东北等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新业态发展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四是多措并举推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洋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推进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内全面实施。前三季度,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34万亿元,增长15.1%,比外贸整体增速高14.4个百分点。

五是全力保障重点产品进口。持续扩大进口国家和商品范围,新增批准5965家国外注册企业,加大肉类、粮食、水产品、水果等重要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力度。前三季度,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626.5亿元和25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3%和20.7%。

下一步,全国海关将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56条措施的落地见效,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质量提升。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