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卖油条 推无目的地航班 直播带货 全球航空业自救各出奇招

潘福达
2020年10月14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航空业自救各出奇招

  本报记者 潘福达

  遭受新冠疫情重创的全球航空业,在复苏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各航司纷纷启动开源节流的多种措施力图自救,甚至各出奇招,卖油条和护理包、推无目的地航班、网络直播带货等屡见不鲜。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期再次下调2020年客运量预期,并预计到2024年全球航空客运量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全球航空业低迷现状下,中国民航业逆势而上,航空客运量已接近去年,成为行业复苏样本。

  国外 副业创收成“非常”举措

  航空公司卖油条?这并非天方夜谭,泰国航空公司近日宣布拓展街头卖早餐油条业务。据当地媒体报道,泰国航空推出的早餐油条包括三个泰式油条和一份紫色土豆蘸酱,价格为50泰铢(约合人民币10.8元),许多人每天一大早就排队购买油条,油条业务每月能带来约10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16万元)的销售额,泰国航空还打算让更多伙伴加盟售卖油条。

  花一大笔钱体验原地起飞和降落,很多旅客难以理解的“伪出国”场景却在世界各地真切上演。继新加坡航空、全日空航空、文莱皇家航空等之后,澳洲航空成为最新一家推出无目的地航班的航空公司,7小时的观光飞行航班在10分钟内就售罄,航班在悉尼国内机场起降,近日迎来首批134名乘客,未来还将上线南极上空观光航班。澳洲航空此前还出售了一些售价25美元的护理包,包括商务舱睡衣和零食等,并表示希望通过出售多余的库存,筹集急需的现金。

  更多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削减成本,多家航司被迫选择减薪或裁员。航空运输行动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到明年年初,全球与航空业相关的共计8800万个工作岗位中,近4600万个可能会因为疫情被削减。从开源到节流,各航空公司试图努力活到行业复苏之时。

  国内“随心飞”刺激旅客出行

  疫情期间,货运需求的增长带来了业务新增长点,“客改货”成为全球航司纷纷采取的自救新举措。除此之外,国内航司迈出了自救新路,助力企业止损的同时推动旅客运输量节节攀升。

  以航空餐为服务特色的川航和厦航推出了外卖业务,承接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集体配餐。直播带货这一时下最热的营销方式迎来航司入场,来自春秋航空、深圳航空、吉祥航空、山东航空、南方航空等航司的董事长、空姐、空少陆续走进直播间带货,各家航司工作人员在朋友圈成了“微商”。不只是售卖机票,南航推出的模拟机体验券、飞机模型等销售火爆,可见旅客对航旅产品和服务需求依然旺盛。

  为恢复航空客运主业,国内各家航司不遗余力,将目光锁定远期旅客。6月,东航率先在业内首推“周末随心飞”产品,引来各家航司竞相追随,春秋航空“想飞就飞”、海航“嗨购自贸港”、南航“快乐飞”等产品相继推出,刺激国内旅客出行。

  据东航介绍,国庆8天长假中,东航部分热门航班“随心飞”旅客占比达80%以上,得益于“黄金周+随心飞”拉动,国内航班量实现增长,东航国内航班总班次同比去年增长15.08%。海航集团推出的主题套票助推了海南免税消费热潮。

  前景 中国民航市场率先复苏

  自救举措层出不穷,无法阻挡国内各大主要航司上半年亏损的财报数据,但市场机构分析,展望下半年,由于中国航空市场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恢复发展态势总体向好,国内航空市场将率先恢复,推动航司继续减亏。

  据民航局最新数据,8月份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成以上,民航航班效益环比继续提升,国庆期间日均旅客运输量更是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07%。

  全球航司“花式”自救带来的效应远不止财报上的数字。在民航业内人士看来,通过自救举措,航司能更好地了解不同旅客的特定需求,更好地促进航司管理运营精细化,还能细化产品定位,开拓更多机票以外的收入来源,这将成为各航司在疫情期间的新收获。

  疫情为全球民航业带来了深刻影响。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认为,由于疫情防控、企业成本管控等需要,公商务出行需求将会有所减少。随着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等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公务出差、会议将部分被线上沟通模式所取代,民航客源结构也将因此发生变化。

  疫情推动航空出行全流程无接触化技术和模式发展。他分析,民航运营模式、服务方式都会在后疫情时代得到迅速发展,对航空公司自身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能够更快拥抱新技术、新模式的航司将在未来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