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清盘加速份额缩水 债券型基金没“钱途”了?

孟凡霞 李海媛
2020年10月14日08:1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又一只债券型基金濒临清盘。10月13日,前海开源顺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前海开源顺和债券”)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而据证监会资料显示,截至10月13日,年内已有38只债基发布清算报告,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在国务院明确将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后,债券型基金今后的发展颇受关注。

  年内清盘数量同比翻倍

  拟清盘的债券型基金或再添一员,10月13日,前海开源顺和债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0月12日日终,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连续59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若截至10月13日日终,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该基金将于10月14日依法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事实上,今年清盘的债券型基金并不在少数。据证监会资料显示,截至10月13日,年内已有38只债券型基金发布清算报告,而去年同期仅有16只。

  对此,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认为,股债之间一般具有“跷跷板效应”,因此债券型基金清盘加速与其不无关系。自3月底以来,三大股指上涨超过20%,而债券型基金则自5月以来一直处于回调。因此,部分投资者可能选择赎回债券型基金,买入股票型基金。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则认为,目前多数清盘的债券型基金属机构定制产品,又称委外产品。一般情况下,当市场行情不好时,机构会选择在委外产品到期后赎回,当机构不续期时这类产品则面临清盘,因为在资金不充足的情况下更难经营。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年内清盘的38只债券型基金中,有半数以上的产品为机构定制的委外产品。

  尽管清盘基金中,委外产品占多数,但年内债基清盘数量较去年仍增长一倍有余。针对该现象,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债券型基金面临洗牌压力,市场存在加速优胜劣汰过程。债基更容易受到利率环境、资本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对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产品,若不能够突出竞争优势,那么未来会存在被淘汰的风险。

  收益下滑、份额先涨后跌

  在清盘数量增加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年内的发展情况也值得关注。相比2019年的业绩表现,今年各类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有所下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和短期纯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均值分别从去年同期的3.95%、3.1%降至今年的2.12%、1.95%。与此同时,混合债券型基金(一级)、(二级)和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值也均较去年同期有小幅下滑。

  针对今年债券型基金的表现,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员孙宜笑分析,债券型基金出现调整的根源在于5月经济基本面与货币宽松预期均开始出现边际性转向,对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形成压力,两者的收益率在4月达到最低点后连续上行。从经济面来看,国内经济复苏的各项指标均超预期,PPI(生产价格指数)等指标环比改善明显;从货币政策面来看,由于疫情影响逐渐出清,货币政策常态化,从边际宽松向中性回归,两者的变化均对债券类资产构成利空。

  除收益率表现未尽如人意外,年内债券型基金份额缩水现象也较明显。据中基协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市场份额从今年1月底至4月底呈上涨趋势,从2.61万亿份涨至3.1万亿份。但自5月底以来,则不断下降,从3.07万亿份直降至8月底的2.57万亿份。

  孙宜笑分析称,5月以来债券型基金不断缩水的主要原因或是5-7月股票型基金表现较佳,而纯债型基金,尤其是转债仓位低的纯债型基金出现了普遍的净值回撤。

  未来有望再受资金关注

  10月9日,国务院曾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其中明确,将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是否仍值得配置?在“跷跷板效应”下,债券型基金的发展又该何去何从?

  “随着国家对权益市场的重视,以及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提升,未来权益类基金必将迎来大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债券型基金的发展造成影响。但另一方面,未来我国基金总规模也会迎来较大的发展,且随着资产配置理念被广泛接受,债券型基金并不会因为权益基金的发展而被边缘化。尤其是险资、银行资金等,也不会减少对债基的投入。”孙龙如是说。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看好债券型基金的发展趋势。孙宜笑表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股债性价比开始偏向债券类资产,债券类基金的左侧配置机会或将到来。从市场行为来看,摊余成本法债基发行火热代表险资、养老金等配置盘已经陆续入场,长端利率调整空间比较有限,预期随着未来两到三个季度内债券利率的转向,债券型基金或将重新受到资金的关注。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