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外贸回稳向好 带动就业人数达1.8亿

陶凤 吕银玲
2020年10月15日06: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贸回稳向好 带动就业人数达1.8亿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10月14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20年1-9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时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贡献增强,富有活力。外贸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力有效,从服务国内发展大局看,外贸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提供强劲支撑,为稳增长、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作出积极贡献。

  该负责人介绍,1-8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共47.8万家,同比增长6.2%。外贸带动就业人数达1.8亿,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0.4%的全国税收总收入。前三季度,贸易顺差3260.5亿美元,扩大11.2%,有力稳定了国际收支平衡。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出口仍然保持韧性,但进口尤其是服务进口同比下降,我国净出口规模明显扩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一季度为14.4%,二季度为16.6%,为稳增长、保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外贸企业一度面临非常困难的时期,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一系列问题给企业生存发展能力带来诸多挑战。为此,我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10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关想方设法降低企业成本。通过减免进口滞报金、滞纳金、免征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等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和节约资金近2亿元。特别是使用关税保证保险的进出口企业中,中小企业约占70%,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尽管我国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但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仍然接近20%,这部分产品出口对于就业能够产生巨大而直接的带动作用。”王静文说,“今年以来,国家先后通过了完善出口退税、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和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以及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广交会网上举办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此外,政府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利用‘云展会’加强产需对接等,都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商务部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开放合作看,我国外贸有力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贸易复苏。我们以实际行动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尽己所能扩大防疫物资出口,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口占全球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近日,世贸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也表示,中国不仅在出口方面表现突出,在进口上也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负责人对我国1-9月外贸情况还总结道,我国在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方面双双提升。从历史比较看,进出口规模创同期新高。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我国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从横向比较看,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

  “在全球经济陷入停摆的状况下,中国依靠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优势,加大防疫物资、远程办公等产品出口,实现了进出口的快速发展。”王静文说,“下一阶段,外贸政策可在三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是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三是促进外贸产品转内销。”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