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600亿元年票房:中国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主引擎

白瀛、翟翔
2020年10月18日09: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600亿元年票房:中国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主引擎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白瀛、翟翔)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不断攀升;《湄公河行动》《战狼2》《我和我的家乡》——主旋律电影不断创造商业奇迹……“十三五”以来,电影成为我国文化艺术领域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亮点,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主引擎。

  “十三五”时期,电影人不断巩固和完善多类型的创作生产格局,拍摄出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

  《战狼2》强势领跑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慰安妇”题材的《二十二》成为首部票房过亿元的国产传统纪录片,《百鸟朝凤》充分展现了艺术类电影的魅力,《哪吒之魔童降世》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创作新征程……

  过硬的作品质量促进了票房的迅猛增长。自2015年底“十三五”前夕年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起,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2017年11月,全国电影年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2018年12月底,全国电影年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2019年12月初,全国电影年票房再次突破600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电影票房恐难再创新高,但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全国电影市场以36.96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业内普遍认为,国庆档影片较好地满足了压抑半年多的观影需求,为电影市场的进一步有力有序恢复提振了信心。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与美国市场的差距逐步缩小,而与第三名日本的距离不断拉大,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主引擎。据美国电影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达到美国的70%,是日本的3.3倍。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无论从票房、银幕数量还是观影人数的增长速度来说,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上都隐隐呈现“领跑”趋势。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