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月百城住宅库存环比增速明显加快

钟源
2020年10月20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9月百城住宅库存环比增速明显加快。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07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9.3%。

“过去环比增速一般不会超过1%的水平,而此次接近5%水平,说明在传统金九银十阶段,住房库存较充裕,其对于第四季度市场交易的活跃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

9月,易居方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7529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228万平方米,呈现了“供大于求”的态势。不仅如此,最近四个月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均呈现出“供大于求”的态势,同时9月供求矛盾更加突出。

“这和9月住宅供应量井喷有关。综合历史数据,今年9月百城住宅新增供应已经创下近10年的月度新高。”严跃进指出。

截至今年9月底,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110、26603和21026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12.2%、14.4%和3.0%。从同比增速数据看,三类城市同比增速都呈现了扩大的态势,进一步呈现出库存增加、房源充足的特征。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同比增速较高。

从具体城市来看,截至9月底,受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有67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正增长现象。总体上看,库存同比上升的城市数量占据多数,尤其以二线城市为主。例如,郑州、南宁、昆明、杭州、南京等城市库存普遍上升。

“库存增加有助于增加房源,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积极作用。”严跃进表示。

从库存的去化周期来看,截至9月底,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8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8个月的时间。观察今年1月至9月数据,去化周期呈现出“倒U型”趋势。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