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强化安全管理工作 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2020年10月20日15: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安全责任、安全检查,推动各项安全工作行稳致远,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教而有方,安全教育多元化

“安全教育不过关,人人都是危险源。”该单位坚持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安全管理全过程,突出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促使员工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技能,确保安全教育培训过关,通过开展“寻找安全c位”活动、“sop单点课”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引导员工主动参与危险点辨识,认识到规范作业流程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并根据“班组安全管理薄弱点是什么补什么、员工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是什么讲什么”的原则,通过“班组应急演练”活动,对薄弱环节进行提升巩固,把安全教育与安全技能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班组安全活动作用,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强化落实,安全履职具体化

为解决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安全履责不到位等问题,该单位通过强化非常规作业管控,加强非常规作业现场安全巡查,严肃处理派工审批单填写过程中不仔细,不认真,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强化六类危险作业安全管控》通知,对煤气作业、起重作业、高空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以及交通运输作业前检查进行了详细要求,进一步加强六类危险作业安全管控,推动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非常规作业管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紧盯目标,安全检查常态化

为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年度安全管理目标顺利实现,该单位利用月末综合安全大检查对作业现场二类危险源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责令责任人限期整改,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现场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同时,该单位严格落实“每日三查”工作机制,每天中午,由各职能科室组织开展午查,对生产现场人员劳动纪律、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每天下午,由专业安全员对各作业区进行隐患排查治理;每天晚上,由值班处级领导带队,对各作业区的消防隐患、动火作业、非常规作业进行重点检查,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的安全检查,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稳定顺行。(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孙继鹏)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