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庆巫山发展果品产业,带动群众脱贫

“金果果”  飞出山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0年10月22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种地的路上,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朝阳村村民王祖保又被县农委的干部拦了下来。

  “王祖保,你天天种玉米,啥时候才能脱贫?”

  “你这个人奇怪,那我不种玉米就能脱贫?”

  “种李子,水果销路越来越好了。”

  “怪了,李子树养了几十年,没哪个见它变成钱。”

  …………

  这段对话发生在5年前,但是王祖保至今记忆犹新。“农委干部和村干部跟我商量了好多次,我挨不住才答应试一下的。”如今已经脱贫致富的王祖保说,人家说的真有道理,现在自家最好的那棵李子树,一树李子一年能挣2000多元,一亩地能挣不少钱!

  李子,是巫山脆李,在全国都小有名气的水果品牌。可要在几年前,不仅王祖保,绝大多数的巫山人,都不太相信种这果子能挣钱。

  为啥?巫山脆李好吃,却很难运出大山。“脆李这果子太娇贵,刚摘下一两天,又香又脆,甘甜爽口。一旦过了这时间,口感就会快速下滑。”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明说,那时候,巫山县城便是脆李主销点,价好也不过四五元1斤,行情低迷时1元1斤都没人买。因为不耐储存,又交通不便,就连好多重庆主城居民都只知道巫山脆李好吃,却不知道去哪里购买。

  明明手头握着“金果果”,却卖不上好价钱。当地人找出路,也找了好几年。

  这条出路,主要靠技术。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爬高山、下深沟,在全县范围调查,找出了一批品质优、耐存储的脆李单株。同时,通过开展巫山脆李采后预贮及包装运输试验,探索建立完整的低成本、可复制、应用简单的采后冷链贮运技术标准。

  村里的合作社建起了冷链存储仓库,政府引进了大型物流企业,让“金果果”插上了翅膀。“以前,村民挑着扁担,担着脆李去镇里、县城卖。现在,统一的泡沫箱装箱,‘娇贵’的脆李一路冷链,很快就被空运到北京的水果摊位上了。”黄明说。

  说来简单,一做却花了好几年笨功夫。笨功夫的结果,是巫山脆李走向了四川、湖北、北京等地。“现在的脆李,可不愁销路了,不少外地客人特地上门来买。”王祖保算了笔账,去年光卖脆李,他就挣了20多万元。在巫山,通过种植脆李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超过了2.6万人。目前巫山脆李的种植面积已有25万亩,全丰产期后预计年产超过3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

  现在,不仅脆李走向了山外,当地的发展经验也开始走出巫山。近年来,陕西岚皋,四川南充,重庆市内的巫溪、合川、石柱等多个地区,有130多人来巫山学习发展脆李产业的经验。不只是进来学,黄明说,“经常有人邀请巫山的果业专家去外地讲课,大家的行程都满着呢。”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2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