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山里走出"唱诗班" 点燃“一千零一夜”最美人间烟火

2020年11月0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10月30日晚,由快手联合江苏卫视倾力打造,中国联通冠名的2020年度娱乐盛典“一千零一夜”大型晚会在江苏卫视和快手账号“一千零一夜”(快手ID:40300048)直播间同步播出。据悉,本场晚会快手官方直播间观看总人数达9008万,直播间互动总量达1.34亿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315万,预约直播总人数达到3100万。

  区别于传统晚会,本场晚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即是星素同台,通过“明星大咖+快手达人”的跨界合作,众多经典作品被重新诠释和演绎,全场几乎每一个节目都与快手用户、快手核心价值观、快手元素进行了深度融合。其中,由郎朗钢琴伴奏,周深和快手达人天籁小水井合唱团共同带来的“海妖吟唱”经典曲目《大鱼》和《Scarborough Fair》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说到天籁小水井村合唱团,很多人并不了解,其实早到2012年就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这些从布满老土房的村落里走出来的一群人,从2002年到现在,从普通的苗族农民成为了家喻户晓走出国门的合唱团,16年来一直坚持着不忘初心,他们的歌声仍然保留了从1937年相传下来最初的演唱形态。用苗文填写的歌词和融入了苗族民间音乐元素的歌声,让这支合唱团具备了不可复制的独特性。

  小水井合唱团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只有16岁,可以说是老少齐上阵。合唱团里的成员们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都是凭借与生俱来的好嗓子、好乐感,加上平时爱唱爱练习,演绎出原生态的歌曲。

  据富民县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团长张晓明介绍,小水井村是一个只有140多户人家、500多人的贫困村,十八世纪以后,来自于西方的古典音乐、巴罗克音乐传到了这里,通过口口相传的形式,当地的苗族农民通过美声唱法来演唱这些歌曲,反映出他们内心真善美的东西,同时也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也一直传承到了现在。

  “如今的小水井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住的那种茅草屋、土夯墙,到现在已经是几乎每家每户都是一个小别墅,从出山上街要走路到现在几乎都有小轿车。最重要的是,小水井合唱团这些年把苗族村民的形象带到更广阔的世界当中,出省、出国,把我们自身的这种形象向全世界进行了展示。”张晓明表示,小水井村合唱团平时排练的都是亨德尔、贝多芬、巴赫等古典音乐大师的作品,包括复调、变调、大调、小调,一声部、二声部、三声部、四声部,组成非常复杂,给人辉煌、博大之感。

  “今年,我们也在尝试通过更多的渠道了解我们的文化,为此,我们也积极尝试与快手这样的平台进行了合作,结果发现我们的内容在年轻人群体里传播速度非常快,他们非常喜欢这种文化形式,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在快手的粉丝就已经超过了100万。” 张晓明指出,未来,我们会考虑通过快手平台做一些直播内容,当然也会借助快手平台,也探索一些扶贫帮困新模式,让当地农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快手平台除了星光璀璨,也有人间烟火。”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表示,天籁小水井合唱团保留了100多年来当地口口相传的演唱形态,使得西方音乐与东方民族音乐文化相融合,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了最精彩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我们一直关注着各种各样的人和故事,他们在快手平台上成长和发生。他们有的找到一生要从事的事业,有的得到更多的人生机会,有的则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他们在各自领域潜心深耕,不被外界的声音、世俗上的流量为王的规则打扰,从没怀疑过脚下的路。

  宋婷婷指出,三年来,通过积极探索“短视频、直播 扶贫”方向,系统性开展扶贫项目,逐步开展“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等合作计划,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据介绍,9年以来,坚持普惠的价值观,对乡村地区给予了公平的资源分配。据平台数据统计,从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中国有257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664万人来自贫困地区,在中国贫困地区,每4人中就有1位活跃快手用户。快手在贫困地区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29亿条,点赞数超950亿次、播放量达16538亿次。

  快手希望拥抱每一位用户、每一种内容、每一种生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内容、面对大众,以更加主动的心态来服务大众、帮助大众一起连接每一个人。(毕磊)

(责编:毕磊、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