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评论君探馆!本届进博会很特殊、不一般 

梁言品
2020年11月05日08:4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党报评论君带着大家探探馆,看看这届进博会有哪些看点亮点,讲一讲展品背后开放共赢、共享未来的故事。 

首先要说,今年不同寻常,如期举办的盛会也格外引人瞩目。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世界经济并未走出“深度衰退”。 ?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如何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考验着各国智慧。如期、更好地举办进博会,践行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示,回响着铿锵的中国答案。

在展馆穿行可见,每一家参展商都有备而来,每一个布展台都用心细致。主题分明的展区,布展清晰的展台,以各具特色的样式、各有主打的产品给人以强烈冲击感。今年的进博会,新老朋友齐聚,各色产品琳琅,总体上可用这样四个关键词来简单形容。

一为“高质量”。疫情不但没有阻挡本届进博会的脚步,而且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在筹备期间“一位难求”,有的展区一再扩容,只要在展馆转转就能发现,很多参展商的展台面积都不小,除了商品展示区,还有合作洽谈区,大空间让大订单有了更多憧憬。当然,进博会本身就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的大机遇,正如一位参展商说,期待发掘“更多市场机遇”,与用户、合作伙伴碰撞出“更多火花”。

二为“高水平”。办展不放松防疫,参展更要重视防护。本届进博会能如期举行,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办好进博会的前提条件,也是顺利实现展会目标的重要基础。在展馆内,防疫标识醒目显眼,“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提示随处可见。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 ? 紧盯疫情防控每个环节,做实做细防控工作,打开开放合作之窗,吹来安全放心的暖风。

三为“健康”。有人说,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堪称进博会上最“火爆”的展区。今年更是如此,据了解,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就扩展到了规划面积的6倍,疫苗、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成为“宠儿”。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与美好生活,以进博会为平台,加速构筑“健康长城”,才能更好地守护人们的身心健康,平安喜乐、美美与共的奥义也在于此。

四为“首发”。连续三年参会的一家德国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一定要以最好的形象亮相”,继续带来全球首发产品。今年的进博会,“首发”是重要亮点。在展馆内,一个公共发布平台新品发布专区将举办数十场新品发布会。这里成为很多企业的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值得期待。全球性企业之所以选择在进博会上发布新品,最重要的还是看到了中国以开放共赢推动全球发展的决心,看到了新发展格局所蕴藏的机遇。进博会里的中国活力,为世界注入了更多确定性,一幅百花齐放的盛景也在徐徐打开。

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各国热情主动参与、企业积极用心投入,本届进博会期待大家在这一平台上“大显身手”。正如本届三届进博会一以贯之的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我们相信参会参展的各国朋友共同聚享,就一定能继续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这正是:

进博盛会正来到,四叶小草张怀抱。

开放共赢不会少,美美与共成大道。

大家晚安!

(文 | 梁言品)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