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热情挡不住、亮点看不完 

本报记者  赵展慧  申少铁  齐志明
2020年11月06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客商云集,宾朋满座。金秋时节,上海又一次进入“进博时间”。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香味扑鼻,技术装备展区机器人长臂舞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体验者排起长队……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四叶草”内气氛热烈,一届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览会正展开画卷。

  安全参展更放心

  “这里很安全,我们参展很放心!”11月5日早上8点,日资企业丸红(北京)商业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开发部经理山田源基就摆好展品,等待客户到来。

  参展前,山田源基也有些担心: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这样一次全球贸易盛会,人流量可想而知,能确保安全吗?到达上海后,他的担心烟消云散:“从机场到酒店再到场馆,各项防控措施周密严格。今天早上进馆前至少测了三次体温,红外线自动测温又准又快!”

  记者一路逛下来,发现各展馆人气很旺,同时秩序井然。走过安检门,人脸识别、芯片验证同步进行,体温和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即时显示,过检毫无阻滞感。进入展馆,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放在显眼处,可以随取随用。展馆之间还设有医疗点,医生能第一时间提供健康方面的帮助。

  “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第三届进博会完备先进的防控措施,让参展参观人员安全感满满。

  就餐时间到了,进门测温、扫码点餐、排队间隔一米等就餐措施,让紧张忙碌的参会者能安心享用美食。

  “买买买”愿望更高涨

  最“绿色”的肉制品——植物肉,最神奇的无创肿瘤治疗产品——肿瘤电场治疗……开展首日,大量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令人目不暇接。

  精彩在眼里,也在舌尖。在家乐福展位,进口红酒、香醋、松露,引得参观者排起长队试吃。“我们的展台面积由去年的100平方米扩大到今年的150平方米,展品数量增加一倍多。”苏宁采购交易团团长马康说,“好产品让你看不完、尝不尽。”

  精彩来自展品,也来自绿色发展的理念。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赞不绝口:“展馆外蓝天白云,展馆内低碳环保,与我们此次展出8款纯电动车型、助力绿色发展的愿景十分契合。”

  展览能级和水平更高,专业化办展方向更凸显,服务保障更精细……许多参观者都表示,“买买买”的愿望更强烈了。

  “带货”效应更强劲

  签字,落锤,价值6.36亿美元!开展首日,浙江长龙航空签下浙江交易团本届进博会首单,一口气将4台备用发动机及38台发动机的维修服务收入囊中。

  “进博会推动我们实现转型升级,从一家传统航空公司向民航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产业链条不断延长。”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介绍。

  “带着长长的‘购物单’来,推着满满的‘购物车’走!”本届进博会“带货”效应强劲、富有成效,不仅让国内采购商收获满满,也让国外参展商兴奋不已。

  一辆卡车,既不载人,也不运货,而是放置着各种检测仪器,车开到哪儿,就能在哪儿完成多种疾病筛查。在医疗器械展区的阿斯利康展台,这样的一辆移动疾病筛查车引人注目。

  “筛查车可以开进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农村诊所,把优质诊疗技术带给更多百姓。”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介绍,“中国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的投入,我们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相信更多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设想会通过进博会成为现实。”目前,阿斯利康达成的签约交易额已接近90亿元。

  同样满怀期待参展的“老朋友”还有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最新款乘用车、越野车、卡车在展台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本届进博会的举办极大提振了业界信心。”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唐仕凯说。

  

  图片说明:

  图①:11月5日,在一家厨具展台,米其林厨师现场烹饪美食。

  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图②:11月5日,在技术装备展区的模拟驾驶舱内,参会人员体验飞行乐趣。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图③:11月5日,在消费品展区,乐高玩具受到参观者青睐。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图④: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吴 恺摄(新华社发)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6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