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季度集体营利双增 酒店业迎来复苏季

2020年11月09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酒店业迎来了疫情之后的最大反弹季。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多家酒店集团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发现,这些酒店均在该季度呈现出U形复苏的趋势,不仅营收环比上升,亏损也大幅收窄,不少酒店集团还出现了盈利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季度跨省游全面重启以及暑期旅游旺季的叠加,让酒店业逐渐走出阴霾,预计四季度将在“十一”假期以及商旅市场进一步复苏中实现业绩稳步回暖。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酒店集团的加速扩张也令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步入反弹通道

  三季度对于酒店业来说可谓是步入了复苏通道。截至目前,国内三大酒店集团中的首旅如家、锦江酒店均发布了三季度财报,营收、净利均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而国际酒店集团方面,万豪、希尔顿等大型连锁酒店集团也公开了三季度成绩单,其在大中华区业务更是复苏明显。

  具体来看,根据首旅如家最新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该季度实现营收16.72亿元,虽然同比下降25.36%,但相比上季度11亿元的营收,环比增长52%,在净利润方面,首旅如家还实现了疫情之后的首个单季盈利,达到1.4亿元,相比二季度亏损1.6亿元的业绩有了明显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酒店集团,锦江三季度营收为29.1亿元,相比上季度的19亿元也环比增长了53%。此外,作为国内三大酒店集团之一的华住虽然还未发布三季度业绩,不过,根据其最新披露的三季度运营数据显示,预计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0-2%。由此可见,华住酒店集团业绩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甚至将有增长。

  除了国内酒店集团业绩大幅回暖,国际酒店集团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也呈现进一步复苏之势。根据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万豪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万豪酒店该季度营收为22.54亿美元,而上季度营业收入仅为14.64亿美元;此外,另一家国际酒店集团希尔顿三季度营收也环比大幅上涨,较二季度上涨近4亿美元。同时,两家酒店集团财报还指出,其位于大中华区酒店业绩复苏明显,其中万豪酒店三季度大中华区的入住率大约61%,环比上季度有35个百分点的改善。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从目前各家酒店集团三季度业绩来看,收入方面均有所回暖,不过与往年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预计四季度随着商旅业务的逐步恢复而进一步复苏。

  旅游旺季贡献大

  酒店集团三季度的亮眼成绩单有着多种因素。

  从酒店自身来看,在上半年的经营压力下,三季度揽客“招数”频出。具体来看,除了房间折扣降价,部分酒店还推出了不少促销活动。

  以京城酒店为例,“充值返现”就成为不少酒店的热词,包括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在内的多家星级酒店在7、8、9月推出了不少“充值返现”活动,其中力度较大的返现额度能达到40%左右。此外,很多酒店还在之前的5、6月进行了预售,而这些预售产品真正放量则是在三季度,同时很多游客在购买预售产品之后还产生了诸多二次消费,由此也为酒店经营带来了增量。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看来,除了酒店的自救措施,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是酒店业绩回升的主要原因。

  “三季度属于旅游旺季,随着跨省游的逐渐恢复、游客出行意愿的不断加强,休闲度假市场迎来了一波较大的红利。同时,疫情还影响了消费者的出行习惯,在出境游尚未恢复的时期,周边游、近郊游甚至星级酒店度假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进一步带动了酒店三季度业绩的恢复。”谷慧敏称。

  与此同时,赵焕焱还表示,三季度正处于暑期,亲子出游的比例大大增加,不少酒店也推出了一些亲子套餐和优惠房型,家庭出游的比例也有所增加,成为三季度业绩回暖的一大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叫停”的会议业务在三季度出现复苏现象。不过,多位专家也直言,外部红利的确很关键,但酒店也需创造一些与众不同的亮点,关注自己在哪方面的细分市场有竞争力,尽可能扬长避短来扩大自身的吸引力。同时,除了保证阶段性的营业额,树立酒店的声誉也一样重要。

  四季度有望加速“回血”

  酒店业绩的恢复也让业界重拾了信心。对于接下来的四季度,赵焕焱分析指出,下一季度,酒店业还将迎来年末各公司年会,面对这些商机,符合条件、拥有会议设备的酒店会加大营销力度,有望在下一季度进一步减少亏损。同样在谷慧敏看来,尽管会议市场今年上半年也受到了疫情冲击,需求较往年相比可能会有下降,但上半年还攒下了不少线下的会议需求,加上“十一”黄金周的红利,四季度酒店的业绩或将进一步复苏。

  不过,赵焕焱还指出,目前来看,三季度虽然出现了回暖现象,但冬季也是酒店的淡季,一些亏损的酒店能否扭亏还要看酒店的促销活动以及自身的吸引力。

  不仅如此,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各家酒店集团业绩复苏的同时,伴随“跑马圈地”而带来的竞争也在加剧。

  首旅如家方面表示,今年9月,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水平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同时仍然坚定推动全年800-1000家的开店计划。截至三季度末,首旅如家新开店数量为298家,已签约未开业和正在签约的储备项目达1084家,比二季度末增加300家,创历史新高。

  与首旅如家类似,华住酒店集团也在其三季度运营数据中披露,今年三季度华住开业520家酒店,关闭201家酒店,实现净增酒店319家。而锦江酒店前三季度也净增开业酒店603家。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虽然各大酒店集团营收、净利在逐步回暖,但是很多酒店的RevPAR和平均出租率并没有恢复,有些只恢复了七到八成,而这些数据将直接影响到各家酒店未来的业绩。

  赵焕焱认为,酒店集团通常获取实体酒店的管理费和特许经营费,具体经营酒店的业主才是承担经营成本的投资者,因此对酒店集团来说,门店数量“多多益善”,集团会根据供求关系制定下一步的扩展战略,如何把控酒店品质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谷慧敏表示,整体来看,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预计四季度还将出现一个需求“小高潮”,但四季度能否恢复至去年水平还需进一步观望。总之,比起上半年来说,各酒店的业绩及运营情况将会逐步好转。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