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记者观察:在进博,感受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20年11月10日18: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新闻中心提供的“与海外总裁进博云采访”信息。(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在第三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如是说。

一次次签约,一阵阵掌声,让第三届进博会的氛围不断升温。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的“磁石效应”愈发明显。

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辉瑞的互联网医疗解决方案、乐高的“新春灯会”套装等,一件件展品和服务背后,中国市场正前所未有地被世界商家重视。

“‘一带一路’双向合作论坛”“2020保险国际论坛”等一系列相关活动,让采购商在进口产品的同时,共同参与全球产业链高质量合作与创新。通过多维度合作,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的博览会,由于疫情原因,跨国公司高管现场参会的难度更大了,但这没有影响进博会高规格的定位。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高管通过“云采访”互动交流,线上参会、线下签约,更有部分展商接地气做起了直播卖货。 

图为一家以“赋能中国新基建”为主题的外商展台。(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记者在展览区域看到,围绕绿色能源、医疗健康、装备技术等领域,参展产品正从“为中国制造”向“为中国研发”过渡。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洞悉更加敏锐了、举措更加迅速了。在丰田展区,氢燃料电池汽车、福祉车等展品,透露出其对中国“环境”“交通”“老龄化”等现象的关注;在德国维特根集团的展区,10余米长的沥青摊铺器械,体现了其对中国城镇化道路建设的关切。

进博会现场,“新消费”“新制造”与“新贸易”突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为中外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消费者的新需求,为海外产品的供给提供了成长的“土壤”;5G、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智能制造拓展了应用空间;随着制造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正以新的方式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布局。

第三届进博会不仅吸引了世界500强“回头客”,还增加了不少中小企业“新朋友”。在“食品及农产品”“消费品”“服务贸易”展区,这些中小企业有着共性的需求,希望携手进博会实现经营复苏;一家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海外投资建厂,借助进博会将优质产品推广到国内,助力国内循环嵌入国际循环,国际循环服务于国内循环。”

进博会不仅是展示的窗口,更是交流对话的平台。与前两届进博会相比,第三届进博会讨论的话题,既涵盖了垂直的专业领域,又增加了跨界“破圈”的互动交流,领域更广阔、话题更鲜活、探讨更深入。在“2020保险国际论坛”上,来自保险、互联网、通信领域的嘉宾,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等话题,探讨了保险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近水楼台先得月,进博会提供的中外合作机遇,也被上海敏锐地捕获到了。作为进博配套活动之一,上海市奉贤区举办了“承接进博会,发展新片区”四大千亿级产业推介活动。全面展示了各产业的资源、优势与政策,努力促进优质项目有效对接和合理流动。

第三届进博会要暂告一段落了,但其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正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6+365天”的开放合作,是时代发展的潮流!

(责编:李彤、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