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商热点: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 全面强化行业监管治理

2020年11月1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毕磊)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盘点近期行业热点资讯:国办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双十一期间快递量将达29亿件。双11前夕国家重拳出击电商行业反垄断。

  

机场全货机助力“双十一”(来源:人民图片)

  1、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

  近日,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线上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部署和明确要求,规范线上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持续推动整治线上平台垄断、不公平竞争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趋利避害,创造良好的线上经济发展制度环境和法制环境,促进线上经济积极健康发展。

  2、国办: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 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探索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建立综合试验区评估考核机制。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意见》共11章,涉及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等方面内容。

  3、重拳治理电商“劣币驱逐良币” 势在必行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双11”网络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拉开“预售”帷幕,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很多人早把心仪商品放进购物车,只等到时一键下单支付。与此同时,各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发出警示,提醒消费者谨防秒杀代拍、刷单返利、中奖免单等骗局,引导和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行为。消费者擦亮眼睛,监管部门保驾护航,将不断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4、 双11前夕国家重拳出击电商行业反垄断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反垄断指南,很多地方直指电商监管。比如刷单刷评、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这些排它、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在意见稿中均将被认为是可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今后无论是商家遭遇二选一、还是消费者遭遇大数据杀熟,都将有法可依。

  5、双十一期间快递量将达29亿件

  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计,11月1日~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57.8亿件,同比增长47%左右。其中,“双十一”期间业务量将达29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日均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6、工信部通报下架60款侵害用户权益App

  近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今年10月26日,工信部向社会通报了131家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企业的名单,截至目前,尚有60款App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工信部组织对其进行下架,其中包括有赞精选等。对此,中国有赞相关负责人表示:有赞精选是有赞旗下的C端业务,跟SaaS产品是完全不同的业务线,正在成长和完善中。目前配合工信部积极整改中,感谢各级领导部门和媒体们的监督。

  7、沈阳大力发展MCN机构、电商直播服务机构及网红经纪公司

  近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沈阳市电商直播示范基地数量达到10个,网红经济街区数量达到30个,MCN机构、电商直播服务机构及网红经纪公司数量达到100个,网红品牌数量达到100个,培养10000名国内知名、具有东北特色的网红达人,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形成具有沈阳特色的电商直播发展模式。

  8、京东健康11.11流感疫苗订单量同比增长32倍

  11月12日京东健康11.11数据显示,11月1日-11月11日,京东健康体检订单量同比增长160%,HPV疫苗和流感疫苗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达32倍;秋冬季易发的带状疱疹,其疫苗预约订单环比上月同期增长了28倍。

  9、字节跳动将电商列为明年头号孵化项目

  日前,字节跳动内部正在考虑对电商业务进行进一步调整:原本属于商业化部门的“电商引流”业务,以及电商广告业务“鲁班电商”在规划中将与6月成立的一级电商部门进一步整合。

  【媒体观察】

  经济参考报:定金预售引争议,可7天无理由退货退回定金

  近日,关于定金预售的争议上了微博热搜。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律师对此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申请7天无理由退货来退回定金。赵虎认为,消费者不能退定金,但能退货,这就很容易造成快递资源和商家运营资源的浪费。如果网购平台能够及时开放退款申请,则可以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