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启动 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

2020年11月13日17: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正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高科技人才。数据显示,2019年AI&大数据的人才需求已比2015年同比增加了11倍,数字经济人才缺口巨大。为了更好的进行人才培养,近日,在2020上海鲲鹏生态伙伴大会上,举行了上海高校“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启动仪式,以期为上海高校带来新算力、新体验,为鲲鹏计算产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当前,以鲲鹏为代表的新计算产业正处于发展阶段,新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标准技术人才是鲲鹏计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上海数字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科技创新优势明显,是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同时上海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是全国高校和产业人才的聚集地。华为将大力推进鲲鹏和昇腾生态在上海的发展,以鲲鹏生态助力打造信息技术那个创新标杆,以昇腾生态助力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以“智能基座”助力人才培养,把计算打造成为上海新型支柱产业,携手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驱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做厚计算产业人才,保障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人才是鲲鹏计算产业的“星星之火”,是数字经济建设的创新引擎,对产业生态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计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育,而人才培育离不开高校的支持与投入。本次大会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华东理工、上海大学、上海理工七所上海高校与华为公司举行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启动仪式。该基地将聚焦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信息技术领域,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立足上海、辐射华东、面向全国,为鲲鹏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毕磊)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