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双11”大考下的从容与压力

2020年11月16日07: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车在前面那个路口又坏掉啦!”快递员赵毅(化名)拎着一个大塑料箱子走向网点,约一刻钟后,他换了一辆新车再次出发,车篮子里放了一个包裹,车踏板上垒了一个纸箱和两个编织袋,车后座上还绑了七个纸箱子。

  11月7日,今年第一波“双11”接近尾声,但赵毅所在的快递网点所需运送的快件量仍是平时的两倍。

  “分流只是拉长了战线。”网点的老板钱尔(化名)称:“往年‘双11’大家都心照不宣,从12号开始,熬过一个星期,再长一点就挺过10天,但今年‘双11’从1号就开始,前期不知道到底会有多少增量,人员没有及时到位,感觉有点措手不及。”

  据悉,今年“双11”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分了两波售卖期,第一波从11月1日至3日,11月11日为第二波,但多位快递从业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并不觉得今年“双11”分两波起到分摊压力的效果。钱尔负责的网点从11月2日开始便进入高峰期,当天件量超过了8000件,比平时翻了一番,3日9000多,4日和5日日均1万多,随后开始回落。

  不过,随着快递行业全链路管控逐步发展成熟,快递网点的抗风险能力也在年年提升。钱尔坦言,今年第一波业务量超过了预期,不少网点都出现了积压的情况,但好在公司有应急预案,并没有出现爆仓的情况。

  通过采访多个不同岗位的快递行业人员,记者发现,自动化让快递分拣效率提升,快递公司转运中心的产能提升,在科技力量的赋能下,快递人面对爆仓风险的确是更从容了,但每年都在增长的业务量导致他们身上背负的压力并没有减小。

  从2010年“双11”期间的1000万件到2019年“双11”的23.09亿件,十年间,“双11”期间的全国快递量增长超200倍。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经理汪秋贵称,每一年高峰期的量,到了下一年可能就是常态化的量。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预计将达到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为应对“双11”的特殊情况,租场地、招临时工必不可少。钱尔负责的网点平时有30多个人,近期扩到50多人,即便如此,为了把每天的快件清空,派送员们往往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我这个网点每天进来的快件当天一定要清空,不然第二天快件塞不进去。”钱尔表示。

  但能招到足够的临时工已是幸运。另一家通达系网点老板孙山(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一直人手不够,他从10月份就在为“双11”招人,直到现在也没有招到。

  招人难与今年激烈的价格战和市场争夺战有关。就从近期数据来看,今年9月,四家公司快递产品的单票收入虽然环比8月有所增长,但同比来看,均出现了不小程度的下滑。

  “价格战打的越厉害,受伤害的肯定是末端。”钱尔称,总部降派费,网点若想不亏钱,只能把快递员的工资往下降。孙山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发市内快递,一件快递除去面单费、发货费、派件员费用,网点能赚到一块钱已经是不错了,如果工资不高,没有人愿意来干,但提高派送费,网点则不赚钱。

  而对快递公司总部来说,不加入这场竞争,则意味着被淘汰。在2019年,很多二三线快递公司纷纷倒下,全峰快递、国通快递、如风达快递等陆续离场;2020年,前有顺丰成功拿下一定的市场份额,后有极兔速递、京东众邮来势汹汹,压价竞争愈演愈烈。

  “价格战打到这个份上,不再铆铆劲就被边缘化了,被淘汰了,被吃掉了。”钱尔直言:“你不努力,市场份额一旦开始萎缩,就离死不远了。”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