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显示:房企债券周融资额环比增逾七成

2020年11月18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贝壳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上周(11月9日至15日),房企境内外债券共发行24笔,较前一周增加8笔,融资(含计划)金额约277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前一周增加74.8%。

  其中,单周境外发债5笔,发债规模合计95.8亿元,环比增长31.8%;房企新发行境内债券181.2亿元,环比上升111.2%,主要受到苏高新、华发、万科、珠江实业等少数房企超20亿发债规模拉动。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上周境内、境外债券规模双升,主要由于单笔大额发债规模拉动,上周发行大额规模债券数量超越此前10月总和。

  近期房企发行大额债券需求明显增加。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受还债压力和监管压力影响,11月上旬,房企融资需求井喷,仅11月上旬,房企境内境外发布近600亿元融资计划,刷新年内纪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0年房企整体融资金额刷新历史纪录。从近期来看,市场传闻房企融资收紧,房企担忧未来销售压力,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市场变化,加快储备资金,尽量大额度融资。

  众多房企发债主要用于还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在还债压力增长下,房企存货增速明显收窄。今年三季度,超大房企、大型房企、中型房企存货同比增速分别为12%、4%、-0.7%。这意味着,在监管进一步升级,未来形势整体不明朗下,房企开始明显减缓扩张力度。

  一面是还债压力居高不下,一面是监管继续紧缩。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进一步趋严,如何稳定资金链将成房企重中之重。下一步,在“三条红线”政策落地背景下,除了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出售项目、引入战略投资现象或增多。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