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自学:加快数字化转型助抗疫、促发展

2020年11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互联网发展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11月23日上午举行了主题为“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的主论坛。

“在新冠疫情应对中,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在论坛上表示,依托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大幅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筛查效率。通过“5G+医疗”,多学科、多专家远程为重症患者协作诊疗,提升抗疫一线医疗救治水平。智慧物流打通物资流通堵点,保障民生物资有效供给,包括医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的紧急调配。

李自学指出,在经济恢复发展方面,数字经济成为关键增长引擎。受疫情冲击,上半年国内GDP下降1.6%,但数字经济仍然增长14.5%。大量企业利用远程会议、在线营销等数字化应用,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韧性。

“某种程度上来说,新冠疫情的爆发倒逼了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李自学表示,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11月3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再上新台阶。

李自学指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新冠疫情已经给全社会带来许多改变。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成为上至各国政府、下至企业单位摆在面前的主要课题,数字化技术作为解决这个课题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共识。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