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夏学平:中国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

2020年11月23日18: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任妍)11月23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在乌镇正式发布。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用得起、用得好的各类服务,特别是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

夏学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其中,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较2018年底增长近一倍。

在数字经济方面,夏学平表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6.7%。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爆发式发展,农村电商迅速崛起。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夏学平介绍称,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到93.1%,位居世界第一。20Mb/s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8.3%,100Mb/s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6.1%,千兆宽带用户达到225.9万户。移动通信领域,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移动互联网接入数据流量消费1220亿GB,居全球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至2020年9月已超过48万。在基础资源领域,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50209块(/32),也位居全球第一位。

在电子政务方面,夏学平指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于上线试运行一年来,联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4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接入地方部门360余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一大批高频热点公共服务,为社会公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