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数字孪生技术迎新突破

2020年11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从花草树木,到车水马龙,大到城市,小到石块,都能逼真还原。有这样一个“活”的数字孪生世界,你能天马行空出哪些价值?

地球克隆计划4启动

11月19日,本土数字孪生平台公司51WORLD在深圳正式启动了地球克隆计划4(EC4),展现出数字孪生技术在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潜力。

观众参观展区

数字孪生技术迎来新突破

作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数字孪生正在成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方向中关键且通用的技术环节。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聚焦数字孪生体专业化分工中的难点和痛点,引导各方参与提出数字孪生的解决方案。

同时,数字孪生与5G、AI、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其应用场景和需求市场空前丰富,成为产业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51WORLD发布最新的全要素场景AES 2021 数字孪生平台级产品,在广度、精度和动态度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具备超大规模实时渲染、海量资源动态调度、数字资产并行生成、视觉及物理真实和空间编码高扩展等特性。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林珲表示,通过在一个统一的地理参考系中复刻自然或者社会环境,同时又把科学研究所证实的过程模型结合进去,我们就可以真实地体验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进行精细化管理。

51WORLD创始人兼CEO李熠透露,企业还为数字孪生的行业应用提供更易用、更开放、更便捷、所见即所得的开发者平台及工具链,覆盖从场景交互、实时渲染、动态数据处理等数字孪生应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可以全面兼容软件国有化,为国产软件的进一步集成应用助力。

全行业应用:数字孪生从新兴走向成熟

今年,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指出,要运用数字孪生、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北斗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

数字孪生底板,日益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之一。51WORLD本次发布的案例中,覆盖智慧城市、园区、车辆交通、水务、电力等十余个行业。其中既有系统大型集成商,也包括垂直行业的代表性企业。

李熠展示数字孪生技术在深圳妈湾智慧港的应用

在李熠看来,数字孪生的价值,可以抽象为过去、现在与未来三大维度。

对于过去,数字孪生可以沉淀数据,实现业务闭环,并帮助客户进行分析提升;对于现在而言,数字孪生场景可以实现全局感知、智能运控和实时调度;而针对未来,数字孪生场景则起到了模拟推演、仿真预测和辅助决策的关键作用。

同时,李熠认为,数字孪生应用场景仅被开发了不到1%。

00后B站知名博主珀尔Po_er受邀来到发布会现场。他在游戏中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虚拟场景。而今后,每个和他一样的开发者,都可以亲手搭建自己的数字孪生世界,创造现实版的“我的世界”,充分展现新时代年轻人充沛的想象力和旺盛的创造力。

深圳启动:改革开放之城展现创新魅力

第四届“地球克隆计划”在改革开放之城——深圳启动,颇有意义。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新的发展阶段,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每次来到深圳都十分感慨,因为我们当年做智慧蛇口、智慧前海,是对整个智慧城市的规划体系奠定基础的过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表示。

李熠认为,深圳是锐意创新、改革开放的先锋,包括数字孪生在内的各个行业都涌现出了探索性的应用,成熟之后再拓展到其他地区,这就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城市的意义。

深圳精神也激励着更多像51WORLD这类的本土科技企业,向科技的高峰乘风破浪。(乔雪峰)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