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跃工:青年人为“数字故宫”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

2020年11月24日18: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栗翘楚)11月24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在论坛上表示,故宫拥有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和186万余件/套文物藏品,它们及其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借助数字技术、数字媒体,蕴藏着无尽的可能,为人们的文化生活带来无尽的知识、乐趣与美的享受。

今年2月4日,春节假期刚过,故宫博物院通过“微故宫”给居家隔离的人们送去丰富的文化大餐,逛故宫、看展览、赏文物、听讲座,实现随时随地“云游故宫”的愿望。

王跃工表示,在故宫多款数字产品的用户中,青年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故宫”的用户中,34岁以下的用户占比接近65%,“数字故宫”小程序近一周的活跃用户中,超过70%的用户都在40岁以下。

青年人是数字产品的消费者,更是生产者。1998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了“资料信息中心”,目前80人的工作队伍中,90后的比例占到了45%。一直以来,青年人都是“数字故宫”建设队伍中的主力军,他们既熟悉宫里的深沉,也了解宫外的色彩,为“数字故宫”建设工作注入许多生机与活力。

王跃工介绍,目前,数字故宫“新基建”已经积累了丰硕的资源成果,包括覆盖全院的信息网络,容纳所有文物信息的数据库,文物藏品图片、三维模型,音视频素材、纪录短片,古建数据、VR程序等海量数字资源,并持续通过网站、微博、APP等媒介平台与观众分享。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