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龙江粮食生产十七连丰

颗粒归仓保增收

本报记者  方  圆
2020年12月17日0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值冬季,耕耘一整年的黑土地进入了“冬眠期”。近日公布的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黑龙江全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1657万亩,实现十七连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黑龙江今年的丰产丰收来之不易——春耕时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秋收时节又遇上几次台风。“种了这么些年地,没想到东北也有大台风天,还赶上收割季,眼看着地里的稻子要受灾,我整个人都蒙了!”北大荒新华分公司临江管理区种植大户刘洋告诉记者,自家的300亩水稻田大部分是低洼地,地势低,易内涝,当时急得不行。

  “赶紧抢收吧!虽说现在成熟度差了点,可一旦倒伏,就可能绝产,咱得做到应收尽收。”一筹莫展之际,管理区主任高景波赶到刘洋家里,替他拿了主意。

  “我就一台收割机,收不完咋办?”刘洋依然不放心。

  “别担心,针对你们这样的受灾户,分公司统一调度机械设备帮着一起抢收,正往地里去呢!”高景波的一番话给刘洋安了心。到地里一看,20台大型收割机正在作业,没有受灾的种植户纷纷冒雨赶来帮忙,黑土地上一片忙碌景象,让刘洋心头涌上阵阵暖意。

  不到两天时间,167吨水稻颗粒归仓。抢收结束的第二天,田地就被彻底淹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冲击,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农业稳产保供的意见》,提出10条稳产保供给扶持政策。春耕前,提前释放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信号,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省财政还安排1.2亿元支持水稻集中浸种催芽,1亿元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2500万元支持病虫防治监测点建设。在台风造成局地农作物倒伏后,为提高机收效率,确保颗粒归仓,省财政又及时下拨1.7亿元用于玉米和水稻收获机械改装补贴。

  “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高效率抢收,克服了连续几次的台风影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说,“省市县乡四级共派出1000多个专家指导组、3.5万人次深入一线工作,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的31个工作组,到田间地头解决农民在秋收生产中遇到的农机调配、晾晒等困难。”

  据悉,黑龙江全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508.2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3%,比2019年增加7.6亿斤,占全国增量的6.7%。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表示,种植业的丰收,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第一产业增加值963.8亿元,同比增长2.9%,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实现9907元,同比增长6.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7日 10 版)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