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划定红线让社区团购不再野蛮生长

2020年12月24日08:09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野蛮生长的社区团购迎来官方规范。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涉及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进行恶性价格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大数据“杀熟”、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非法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9个方面。

近年来,社区团购发展迅速,各种团购平台应运而生。特别在今年,疫情导致人们出行受阻,社区团购成为新零售的热门模式。社区团购以单个社区为发展单位,精准定位,招募团长开设微信群负责揽客。社区团购采取“一对多”的配送模式,即一个平台、一个站点、一个配送员对多个消费者,极大地发挥了配送商的优势,解决了疫情期间各大电商平台运力不足的问题。此外,社区团购“以销定采”的预售模式,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库存压力。

相关专业机构预测,今年社区团购的市场规模将达720亿元。预计到2022年,社区团购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目前,社区团购已成为各大企业争相布局的重点。短短几个月时间,社区团购的赛道已经聚集了各大互联网巨头。这些巨头通过推出秒杀活动、首单优惠、平台优惠券等方式以极低的商品价格吸引用户,社区团购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然而,在各大巨头争相投入大量资源、抢占社区团购“蓝海”的同时,市场对于社区团购的争议也逐渐升温,这其中既有对相关团购商品质量的诟病,更有对当前巨头们通过“烧钱”跑马圈地模式的担忧。目前,一些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了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品项远低于出厂价,影响严重,损害客户的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以补贴方式推广社区团购,涉嫌不正当竞争。这些平台资本以提高效率的名义,试图用低价倾销的方式将实体店对手挤出市场。一旦形成某种程度的垄断后,这些平台资本就会考虑放弃补贴政策,转而依靠网络效应提高上下游两头的使用费用。

客观地看,社区团购在刺激竞争、倒逼企业减少中间环节、提升服务水平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应该看到,社区团购只是对电商渠道和模式的微创新,不像真正的技术创新容易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壁垒,这也意味着这个行业进入门槛并不高。因此,指望烧钱补贴、低价竞争胜出者毕竟是极少数,多数企业终究会黯然退场,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已经有过前车之鉴。

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依据《价格法》《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九不得”新规,规范了社区团购的经营行为,划定了不能触碰的红线,遏制非理性补贴和恶性竞争,有利于维护行业竞争秩序,促进社区团购健康发展。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