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展指数报告:我国制造业整体提升最快

张航
2020年12月26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制造业整体提升最快

  本报讯(记者 张航)中国工程院昨天发布《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9年各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我国成为制造业主要国家中整体提升最快的国家。

  《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基于制造强国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权威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分别测算了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韩国、印度、巴西和中国9个主要制造业国家的2019年度制造强国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从我国各分项指数来看,“规模发展”仍是我国制造强国进程中的主要支撑力。从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来看,我国仍未迈入“制造强国第二阵列”,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另外,我国成为各国中唯一实现“质量效益”分项数值持续增加的国家,但因绝对差距明显且提升幅度较小,质量效益在长时间内仍是我国制造业的最大弱项。报告建议,“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持续推动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中国工程院昨天还发布了《中国制造业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技术路线图(2019)》。“制造业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自2015年开始,两年滚动发布一次。72位院士、500多位专家深入调研我国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发展现状,密切跟踪全球产业技术最新进展,认真梳理各个领域存在的短板基础上,对企业技术需求和各领域技术创新发展目标、关键环节、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等进行细致修订,形成2019年版技术路线图。根据路线图,预计到2025年,我国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输变电装备、纺织技术与装备、家电产业五个优先发展方向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

  专家解读

  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位居第四

  中国工程院等机构于25日发布《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位居第四,属第三阵列。

  “制造强国发展指数由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四个分项数值构成,能综合反映一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介绍,“这几年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在进步,与发达国家差距在缩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说,自2012年至2019年,中国、美国、德国等5个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呈现增长态势,中国增长最为明显,增长数值为18.53个点。《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9个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排名及所处阵列相较2018年均未发生变化。美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持续高于各国,处于第一阵列,综合优势突出;德国、日本稳居第二阵列,相对优势明显;中国、韩国、法国、英国处于第三阵列,中国居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介绍,为持续推动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持续促进优质要素资源向制造业有效集聚。新华社记者 彭韵佳(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