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1年商务工作要干这些事

2020年12月27日05: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于佳欣、王雨萧)2021年,商务部将出台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这是商务部于26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释放的信息。会议指出,尽管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消费回升,实现了商务发展回稳向好、好于预期。

  具体来说,消费稳步复苏,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外贸再创新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大项目稳步推进。对外投资有序发展。多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

  会议表示,“十三五”商务发展圆满收官,我国消费大国地位彰显,贸易大国地位巩固,利用外资大国地位提升,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定,全球经济治理能力提高。

  会议明确,明年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以下工作。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激发消费潜力,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

  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

  根据会议,商务部还将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继续做好对外抗疫援助,管理好防疫物资出口,做好重大展会、活动防疫工作。

(责编:胡永秋、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