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慧中国家什么样?

2020年12月28日18: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12月26日,海尔智家三翼鸟青岛体验中心001号正式开业,海尔也把家电的发展历史浓缩成一次时光图鉴展,以1984年海尔在青岛建厂为起点,展示30多年来家庭生活的变化。如今智慧场景成为生活助手,这种变化的背后是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买一件到买多件的转向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对能力正在逐步上升,也是家电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体现。

  从科幻故事到现实美好 中国家庭智慧变迁

  70岁高龄的王先生是曾于36年前购买了海尔冰箱,这台在当时就花费了1600元的冰箱,伴随着他和老伴从哈尔滨到北京,也见证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如今王先生把这台载满美好记忆的冰箱捐赠给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他说:“这位服务了我30多年的老兵,回到了他的家乡,但它带给我们的幸福是永恒的。”

  王先生的经历诠释了那句“真诚到永远依旧”,可在今天,真诚的服务并不局限于在企业责任和品牌质量的坚守,更重要的是对用户的洞悉,为消费者提供更契合的解决方案。海尔智家于9月11日发布的三翼鸟,实现的是从制造家电到赋能场景,从购买单品到购买场景,全方位诠释了智慧中国家的使命。

  据了解,三翼鸟提供了多而全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可根据家中的场景实现定制,可进行单场景或全屋的整体改造。这一次,三翼鸟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王先生居住的老小区厨房空间小、橱柜低矮、烟道不通畅等生活痛点后,专门上门为王先生定制智慧厨房,老两口拿着三翼鸟量身定制的智慧厨房设计图开心地笑了。

  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表示,三翼鸟的各个场景将智慧家庭向广大用户做了一个完美诠释,我们期待我们的努力能为美好生活尽上一份力!从青岛店开始,我们将正式启动千店计划,推动三翼鸟品牌在全国的落地,飞进千家万户!

  如今,智慧家庭已从想象照进现实,智慧中国家是关系每个中国家庭幸福的落地方案,智慧家庭不是只有大房子新房子才可以实现的,而是通过场景自裂变实现场景价值。

  “智慧”背后的品牌逻辑 三翼鸟的破圈与融合

  在“智慧中国家”时光图鉴展的开幕式上,人民网研究院为三翼鸟青岛体验中心001授牌“物联网智慧家庭调研基地”。据了解,“物联网智慧家庭调研基地”一方面可以深度观察物联网在家庭领域的发展进程,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迭代。另一方面可以研究物联网生态落地的前沿进展,同时可以为智慧家庭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实践,研究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的物联系统如何深度赋能智慧领域建设。深刻关注物联网行业在家庭领域的落地应用,产出以三翼鸟为代表的系列研究报告,不断见证物联网智慧家庭发展历程。

  在很多人眼里,智慧家庭生活其实就是新技术在家庭生活中的全面落地。从每一个产品都拥有链接能力开始、到交互、到串联、再到各种极致能力的提升种种。最明显的迹象就是,科技名词满天飞,5G、AI、IoT、网关、WiFi6、APP、传感器、数据、协议……仿佛没有了电,就不好意思称之为智慧一样。但技术是冰冷的,生活则需要温度,没人会希望如一些科幻电影一样,把生活过成了电信号和数据流。

  三翼鸟注重生态价值的挖掘,打破固有的家居产业格局,将各领域、各行业、各品类合作伙伴链入智家体验云平台,共同打造爆款场景服务用户需求,实现开源增收、共创共赢。比如,用户在阳台场景中除了能定制洗烘联动、洗晾联动等智慧方案,还可以配套生态方懒猫木阳台、迪卡侬健身器材、箭牌卫浴等个性化服务方案,不仅保证了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还带动了生态方的品牌增值。在用户价值层面上,三翼鸟的用户可以管理网器、升级功能、迭代体验、享受终身服务,体验三翼鸟“让服务永不过时”的终身价值。

  产品为场景服务,场景为生活服务,既然是生活就会有着方方面面。营造出美妙的场景,背后不是单一企业,也不是单一行业,而是需要整合各方资源,创造新供给,共同满足用户需求。

  “三翼鸟场景品牌的背后,是全流程、全链条、全生态的创新。”李华刚指出,用户可以从2万余款组件、300+场景方案、200余种服务中,任意搭配你的家庭场景方案,无界生态满足你的衣食住娱智慧家庭全场景需求,同样也可以感受无感支付带来的便捷体验。

  “智慧”在解决用户核心痛点的基础上,给予家更强的生命力和想象空间,建设食联网、水联网、空气网、全屋智能安全网,聚焦 AI+IoT (人工智能+物联网)能力建设,打造三翼鸟“生态云”。厨房场景中,烤鸭可以自行制作,用户可以通过智家APP一键下单购买鸭胚,冷链物流到货后,无需解冻直接放入食联蒸烤箱,然后选择烤鸭菜谱一键启动定制烹饪,全程100分钟,就能吃上烤鸭了,非常方便。在这个平台上,厨师将菜谱数字化,厨电企业将厨电互联,食品企业将食材加工成成品、半成品,而用户通过这个平台,只需要通过智家APP端购买菜谱中的成品、半成品食材,再一键联动智慧厨房中的智慧网器,就可以快速做出跟大厨做得一个味的美食。

  新赛道!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新趋势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智慧家庭就是在互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近年来,我国传统刚需类家电消费增长乏力,而智能家居以其智能化、便捷化的家居体验逐渐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成为家居市场的新宠儿。大量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开始进入到产品之中,赋予家电家居产品五感,并试图唤醒他们的“智慧”,让它们更懂得现代人生活所需。

  尽管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产业的状态与真正的“智慧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绝大部分的智能家居产品依然要依靠唤醒、事无巨细的指令来操作,用户在度过了“新鲜期”后,甚至会对这种频繁的交互产生反感。可以说整个产品仍处于半自动化、局域互联或者个别互联的初级阶段。

  觊觎智慧家庭这块“千亿蛋糕”的人不少,传统家电企业、3C企业,互联网企业、渠道商、甚至地产商都有杰出的代表,而海尔智家发布的“三翼鸟”品牌,则直接把智能的维度上升到了场景层面。

  李华刚指出,想要升级智慧家庭的消费者,只要把需求告诉"三翼鸟",即可完成迅速升级。新装修的家庭,可以直接选择在"三翼鸟"定制智慧家庭装修方案,实现全屋智能。至此,卖家电、卖装修,都变成了卖场景,"三翼鸟"开辟了一个场景品牌新赛道。

  相比于市场上的现有方案,三翼鸟的颠覆之处在于从传统的卖家电变成了卖场景,在这里,你买的不再是家电产品,而是智慧场景服务。

  三翼鸟之所以能够带来衣、食、住、娱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得益于其基于智家体验云平台打造的无界生态。智家体验云建立了一个连接亿万家庭,用户、客户、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平台。在该平台上,海尔智家体验云基于用户需求,精准提供从一台智慧家电到智慧家庭全场景的定制服务。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AI)、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物联网(IoT)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家的便捷性和无接触交互方式的优势日益凸显,也正在为我们创造智慧生活的新大门。

  面对智慧家庭这个全新的市场,各类企业都在挖掘其中的机会。从海尔智家飞出来的"三翼鸟",彻底撕掉了家电的标签,以独立的全新场景品牌向广大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36年前买海尔家电,36年后买三翼鸟场景。海尔智家正重构用户对家庭的想象。(毕磊)

(责编:毕磊、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