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赵晖:90后崛起 人口年龄层递进将带来发展新机遇

2020年12月28日20: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赵晖。摄影 刘欣然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许维娜)12月28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赵晖以《中国发展的新机遇》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当前我国人口年龄层的递进替换将会带来两大机遇,即“60后”逐步退休带来的商业机遇和“90后”登上历史舞台的发展机遇。

赵晖表示,“60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一代,象征着中国大发展的第一波力量,“这一代人深受改革开放熏陶,恢复高考的第一波,较早进入领导层和骨干层,经济条件好。”

赵晖介绍,根据相关调查估测,多达2.4亿人的“60后”退休将为许多行业带来可观的商机,“比如,他们年计划旅行6.3次,而已退休者只有3.5次;另外,‘60后’订购外卖的数量是已退休的4倍,有57%的‘60’后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赵晖还认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将在“90后”退休时完成,而“90后”的崛起将带来中国发展的再一次浪潮。他指出,“90后”出生在“60后”家庭,从小生活条件较好、家庭教育也较好。中国义务教育真正全面普及也是从“90后”开始的,人口素质大幅提高,豁达从容。同时,“90后”在消费意识和生活态度上也有着明显的不同。

“这两个机遇将会越来越明显,所带来的社会变化会越来越大。”赵晖表示,新阶段的发展要抓住这两大机遇,既要更加重视发展旅游、老龄健身、老龄保险、养老等产业,也要更加大力推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大众创业以及文化时尚产业,为年轻人扩宽发展空间,同时社会治理也要从物质短缺时代的管制思维向着信任、开放、便民的思维模式提升。

(责编:许维娜、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