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杨志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支撑

2020年12月28日22: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任妍) 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于12月28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发表主题演讲。杨志明在演讲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的人力资源支撑,需要一批优秀的职业技术学校协同,加快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高技能人才开发,则是打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人力资源纵向提升“堵点”的有效路径。

杨志明指出,在新技术革命驱动下,新业态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合力,使劳动领域发生了趋势性新变化。在劳动力需求方面,正由数量需求转向质量需求,在占新增农民工一半以上的贫困地区,劳务输出已由体力型快速向技能型转变;供给方面,新成长劳动力由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201O年新增农民工1245万达到峰值,以后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19年新增241万,今年预测将继续减少。

同时,随着职业技术院校的扩招,一方面缓解了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能;劳动就业上,一大批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到快递、外卖、网约车、寻呼服务、家庭服务和网络直播带货等现代服务新业态中。

此外,杨志明特别指出,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承载着的人口红利正在向技能红利提升,需要在坚持多劳多得的同时,鼓励技高多得,推动优秀蓝领进入中等收入阶层。

(责编:许维娜、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