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直播大火又“失火” 行业规范加速跑

刘旭颖
2020年12月31日08:2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击了一些行业,也带火了一些行业,显然,直播属于后者。家住浙江的Vivian就在疫情中喜欢上了看直播,从不断变装造型的携程总裁到乡镇的助农产品,再到“买它”不断的李佳琦直播间,有想买的东西了,她第一时间就会去翻直播间预告。“便宜、有趣,唯一的烦恼就是控制不住总想剁手。”

  今年以来,直播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的场次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商家商品数超2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一天就有5万多场电商直播,日均观看人次超2.6亿。

  直播在救活一些企业和行业、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小觑的力量。但也要看到,不少名人直播频频“翻车”,虚假宣传、销售假货等乱象引来槽点众多。

  直播行业绝非法外之地,下半年,针对直播带货的监管政策密集出台,直播电商合规化正在加速。实际上,直播本身无法脱离商品生产、销售等环节而独立存在,直播行业只有主动提高选品标准、完善服务流程,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刘旭颖)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