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连涨 获利了结存剧震风险

2021年01月08日08: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7日盘中延续近日涨势,市场人士提醒,尽管投资者抵御通胀诉求明显,但在积累较大获利盘的市场环境下,要警惕价格剧烈波动风险。

  7日,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37000美元,今年以来仅6个交易日比特币涨幅就接近30%。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国央行出台了约为15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看好数字货币的投资者认为,比特币的供应上限为2100万枚,它的稀缺性提供了一种固有的价值,并使它免受中央银行或政府政策引起通货膨胀的影响。

  火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胥彤表示,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疫情加剧,经济受到重创,在全球流动性大放水情形下,市场对美元信任度降低,比特币参与者也从以散户为主变为以机构为主。

  当前,部分地区对数字货币的政策逐步宽松。美国货币监管署(OCC)本周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公有区块链网络,允许美国银行可使用独立节点验证网络(INVN)、稳定币等新科技,进行银行许可功能,例如支付活动。业内人士预计,该政策令银行可以发行稳定币、用稳定币交换法定货币,还能成为区块链中一个节点,以验证、存储、记录支付的交易行为。

  根据路透社统计,到2020年11月中旬,以往主要为北美使用者服务的平台每周比特币净流入在2020年增长了7000倍,至21.6万个比特币,价值34亿美元。北美投资者是去年涨幅中最大的参与者。

  不过针对近期大幅上涨的数字货币,业内也发出许多警告声。比特币在突破30000美元关口后,拉升速度明显有所提升,波动也更加剧烈。胥彤表示,每次暴涨都会积累大量的获利盘,短时获利了结引起市场波动,投资人应注意风险。

  《金融时报》文章也称,比特币即使逐渐向主流迈进,中短期内价格的急剧动荡仍不可避免,比特币仅在1月4日单日跌幅多达17%,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之后开始回升。

  经济学家鲁比尼近期表示,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不宜出现在散户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称其没有内在价值,他指出,资产(债券、股票、房地产或贵金属)应具备产生收入、资本收益的特性或某种实用性。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