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兰州新区——

改革聚能量 发展高质量

本报记者  银  燕
2021年01月09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0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4%,预计2020年全年增长18%左右;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不足2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1.6亿元。甘肃省兰州新区秉持“改革率先、产业优先、创新领先、开放抢先、发展争先”思路,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围绕打造西北现代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治理新标杆的‘四区两新’目标,兰州新区奋发努力,为实现2035年建成经济繁荣、生态秀美、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全省领先、西北一流,具有强大引领示范效应的现代化国家级新区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

  深化改革 激发新活力

  “兰州新区的政策灵活适度,土地可以根据使用年限弹性出让,而且没有代征费用,给我们减轻了投资压力。行政审批及时,所以我们项目落地的速度非常快。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紧张土建、安装施工,我们于2020年11月3日投料试运行。”鼎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臣对兰州新区的改革发展竖起大拇指。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项目审批环节的必要性,兰州新区推出承诺制试点工作,将过去一些需要审批但能够通过项目实施主体承诺代替的审批事项,全部改为承诺制,并对整个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在机构改革中,兰州新区坚持“大部制、大服务、扁平化”原则,调整压减管理层级、优化机构设置,提高行政效率。

  兰州新区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许立军介绍,2020年以来,兰州新区实现了不动产网签业务单件受理当日办结,网签大宗10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35类业务5日办结,土地首次登记类业务3日办结,房屋查询及出具证明、查封、解封等业务“即时办结”。此外,房产测绘备案及权籍入库材料由原来的13件缩减为6件。合理压缩审核时限,将大多数业务由三审制改为一审制,将审核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兰州新区企业用地、用水、用能、社保、融资等成本全面降低,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生产要素成本降幅达20%以上,市场主体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新兴产业 增添新动力

  对兰州新区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就是抓好产业项目培育。兰州新区围绕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紧抓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自开发建设以来,引进产业项目760多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逐步形成了绿色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十大产业集群。产业投资增长保持在5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保持在30%以上。这些产业项目不是一个篮子什么都装,而是只装先进的、绿色的、实用的。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依托周边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实力,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园区位于新区西北部,距中心区约20公里,总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近期规划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配套发展化工仓储物流及精细化工研发,打造千亿元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一期11.4平方公里产业布局基本完成,一个个精细化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东扩区14平方公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启动。

  2020年下半年,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10月12日上午,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A区举行集中投产仪式,首批10家企业12栋厂房正式投产;10月15日,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共招商引进产业类项目274个,经过充分调查和论证筛选,淘汰项目124个,最终获得安全环保准入资格的产业类项目150个,总投资超240亿元。

  国企改革 激活新动能

  冬日白雪皑皑,而新区农投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玻璃智能温室、鲜切花包装车间内,各色花卉争相绽放。一个围绕花卉打造的产业链条正茁壮成长。

  近年来,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改革引领、机制创新、产业赋能、开放合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有力支撑引领了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前,兰州新区共有61家分散管理的国有企业,存在同质化经营严重、经济贡献度不高、效率低、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从2017年起,兰州新区对这些企业进行了优化重组,相继组建8家全新的集团公司,全面启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在国有企业的考核分配上,兰州新区实行了分类监管考核、差异绩效的分配方式。按照3个类别,分别设置了绩效工资挂钩比例,规定薪酬上不封顶。在选人用人上,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全员聘用,打破身份界限、畅通晋升渠道,实现了人才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近3年来,共引进各类人才3840人。

  2020年前三季度,新区GDP增长15.4%。其中,国有经济贡献超过六成。截至2020年10月,8家集团公司资产总额1689亿元,1—10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利税13亿元,分别是改革前的3倍、70倍和7倍。其中,农投集团就是新区国企改革的代表之一。

  国企改革带来了新的发展。兰州新区准确把握“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布局,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可移动、模块化、装配式设施农业大棚约2000座,生产出高品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兰州新区还与云南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合作,成立兰州新区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暨“一带一路”特色农产品贸易市场,打造西北花卉产业交易平台。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州新区将继续发力,在“聚要素、增量级、提质量、强功能、创优势”上育先机、开新局、谋新篇。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9日 01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