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点出击积累不少经验 外贸企业新年仍将勇往直前

吴  力
2021年01月15日08:15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文字/李子晨 制图/郭小溪

  □本报记者 吴 力

  作为外贸发展的主力军,外贸企业在2020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单边主义的挑战,经历了惊涛骇浪。但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顺利推进,稳外贸政策措施红利释放,以及企业自身不懈努力,外贸主体迎来了春暖花开。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众多的2021年,中国外贸企业将如何乘风破浪,危中寻机?

  2020: 逆势而上

  “还算好,总归转危为机了。”回顾2020年,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展晖如是说道。看似轻描淡写,他心里却再明白不过:2020年绝对是中国外贸企业逆势而上的一年。

  “出口业务占公司营收的70%,2020年确实异常艰辛。”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外销部副总经理施敏雪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所幸国家和地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稳外贸政策,公司订单自去年9月份开始逐步稳定下来,第四季度实现50%~60%的增长,全年最终实现了正增长。

  前低后高,转危为机,中国大多数外贸企业在2020年都有相似经历。逆境中外贸企业千方百计求生存,用半年时间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为2021年稳外贸积累了诸多经验

  疫情之下,稳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成为外贸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沈培生表示,2020年,公司上下克服重重困难,比如公司常驻海外业务人员全年驻守国外,坚持寻机拜访客户;线上开拓新市场,发展新业务等。在诸多努力下,公司实现了海外市场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冰箱、空调等家用制冷部件出口业务目前已全面恢复,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随着外需扩大,中国外贸企业的生产能力也迎来了挑战。广州蒙娜丽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冯桃告诉国际商报记者,2020年,公司生产线从2条增至4条,工人从100多人增加到200人,并添置了大量自动化设备,到2020年10月新增车间面积8000平方米,现车间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通过采取这些举措,公司2020年销售额实现了约150%的增长。”

  除了“稳”,众多有远见的外贸企业也在趁势而上、加快转型,坚持为长远发展铺路。施敏雪表示,公司在2020年顺势而为尝试跨境电商,同时大力推进数字化管理,从管理上出创新、出质量、出订单、出效益,进一步扩大了市场。

  2021: 审慎乐观

  展望2021年,沈培生表示,预计外贸形势将趋于正常,公司出口额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看好2021年外贸形势的企业还有很多。冯桃也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已排到2021年6月,预计全年出口额增长20%。

  但与此同时,风险挑战依然严峻。沈培生反映,随着近几个月海外疫情再次严峻,海空运费暴涨,运输成本急剧上升,仍存在许多不确定风险。

  “公司今年1月份的订单保持了前期的惯性增长,但增长幅度明显不再那么强劲。”施敏雪说,由于海外疫情可能反弹等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公司需要提前筹谋,多方准备,审慎对待2021年外销市场。

  广东一家外贸企业人员表示,外销业绩当前尚好,但也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一是近几个月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二是人民币持续升值;三是国际运输费用上涨及舱位紧缺导致部分客户货物积压;四是海外供应链不畅使得原材料供应困难,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涨以及无法按时交付的风险。

  有鉴于此,外贸企业正在加强谋划,深耕市场,全力以赴稳外贸。沈培生表示,公司2021年将采取三大举措实现新的业绩增长:一是继续与全球客户合作推进新技术应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如培育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等增长点;二是加大海外工厂建设力度,尽快形成市场需要的生产能力;三是发挥优势,找寻新定位,在海外投资、加深与战略客户合作关系、全方位加速企业国际化步伐等方面积极布局。

  内销市场也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施敏雪表示,公司将加速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内外贸市场一体化发展,两条腿走路,从而实现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企业也期待国家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对航运等市场的监管和调控力度,降低实体企业运作成本;三是希望减税降费等稳外贸政策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四是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监管虚拟经济膨胀和金融投机等行为,谨防虚拟经济挤压实体经济发展,从而拓宽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责编:李宜霖(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