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平安联合深圳慈善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公益项目

2021年01月18日17:4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平安联合深圳慈善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以“赤子心,家国情”为主题的2021让爱回家公益项目,鼓励怀有赤子心的务工者们原地过年,并资助每人1500元春节资金。

据了解,自项目启动后,来自45座城市的平安志愿者积极响应,全力寻找身边的“赤子心人物”,为他们送去温暖和鼓励。

来自江苏无锡的志愿者孙瑾对于“赤子心,家国情”公益活动有着极为充沛的热情,她回忆着自己曾接触过的、值得鼓励的“赤子心人物”,在本子上细细拟定了一份名单,最终,确定了52岁的基层劳动务工者林茂祥。

林茂祥妻子的肺癌已经转移到脑补,一直住在中医院,此外,他的一个儿子也有智力障碍,更加重了家里的困难。但他却对妻儿从无怨言,始终辛勤工作支撑家庭,并与两个女儿轮流照顾妻子。

孙瑾表示,她所理解的赤子之心,应该是形容那些非常善良的人。她曾见过两个发生了类似情况的家庭,其中一位丈夫选择离婚,另一位则常年不回家,对妻子不闻不问。所以,她深知这种“不离不弃”背后,是怎样难得的坚强与善心。

实际上,孙瑾在8年前就已投入公益,已经是一个极有经验的志愿者。而她的另一重身份,是平安人寿江苏无锡江阴一区的资深主管。她之所以加入平安,也与这副热衷于公益的热心肠有很深的联系。她提到,自己从公益活动中获得的,是一种很简单的感觉:“做公益能感动别人,也能感动自己,对他人有帮助,我就会特别开心。”故而,她像爱公益一样热爱着自己的事业:“我觉得这份工作特别能帮助到很多家庭,它其实就是在传播爱。我加入平安将满7年了,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来做。”

她对于公司组织公益活动非常支持,自己也曾经参加过公司组织的2次无偿献血活动,其中一次是她与姐姐主动跟江阴市红十字会牵线搭桥做成的活动。说到“赤子心,家国情”公益行动,她感慨道:“我感觉公司对社会的贡献真的很大,而且这些活动真的特别暖心。”同时,她也表达了对未来的希冀与展望:“我希望针对于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公司与社会都能够组织更多的公益活动。”

知道自己被选为志愿者时,张雨鑫兴奋至极,立马发了一条朋友圈:“如果你们身边有这样的务工者需要帮助,请及时联系我!”后来,她将那一刻称为在参与本次公益活动时,最深刻、最有感触的瞬间之一:“接到通知时,我觉得我很幸运,可以帮助其他的人了。”

1月6日才收到通知的她,迅速展开了对“赤子心人物”的搜寻。最后,她确定想要鼓励的务工者是25岁的申宇强。从甘肃农村来到上海打工的申宇强,从事着洗车服务工作。他的父亲因疾病导致精神状况不太正常,母亲在去年被检查出有心脏疾病,需手术治疗,只有一个弟弟在家帮忙,他几乎全年无休地工作,每日睡在洗车店旁的小宿舍。

张雨鑫感叹道:“我觉得赤子之心就是‘孝’,贫苦的家庭靠他一个人在支撑,但他每年不管怎样都会回家。而且我和他打电话的时候,感觉到他很积极向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是很乐观,这是我很佩服的。”

从高中开始,她就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大学毕业后,她也会主动寻找公益机构,加入志愿者队伍。此前不久,她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上海一些个人组织的公益活动。她表示,自己的公益之行“从未中断”。

“帮助他人”,是张雨鑫朴素的初心:“当我有能力和机会帮到别人,为什么不去做呢?”也正是这份初心,让她坚定于保险代理人这份事业。她在2020年1月入职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此前3年就职于另一家保险公司。她谈到,与此前3年相比,最近这一年的认知才更为深刻:“今年做了好几期理赔,真心感觉我这份职业是很重要的,因为保险就是保平安,它是一个人生命中的必备品。现在,我会直接告诉别人我是平安的保险代理人,因为我很自豪,也清楚地知道,我是真正地可以帮助别人。”

刚刚开启平安旅程的张雨鑫,对公司的善行十分肯定:“我知道平安一直都在做公益,只要在做这件事情就是好的,我没有什么建议,只希望这种公益活动能够越来越多,帮助更多的人。”

来自吉林省的志愿者于红敏,这样介绍参与“赤子心,家国情”公益行动的原因:“我现实中非常乐于助人,很坦诚,没心眼儿,身边要是有人需要我帮忙,我都是竭力帮助。所以我看到这个活动之后,就想着去做。”

公益启动后,她已拜访了四五个相对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最后从中选出了31岁的赵岩进行鼓励。赵岩家境贫困,靠做体力活儿撑起家庭,家中的父亲、妻儿都需要他负起责任。他常常身兼数职,砸墙、货站卸货、给电焊工搬铁管、做小时工。于红敏曾经做过婚礼策划的工作,就是在那时认识了赵岩。

她提到:“他临机应变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当时挺让我感动,而且别看他生活困难,他在工作中却还会竭力帮助别人。如果婚礼现场有一些突发情况,他都会迅速想办法,马上赶工以弥补客户的遗憾,帮助同事把现场做得尽善尽美。我认为‘赤子之心’说的就是人心地善良又淳朴,像他一样。”

于红敏在参与这次公益之前,也曾是养老院的志愿者,在公益中,她获得了一种价值感。对于这次公益行动的意义,她真诚地表示:“一千五对咱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大钱,但对于接受资助的这些人而言,那或许是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

2019年3月,她入职平安人寿吉林中支,成为一名保险代理人。她将这份职业视作一个使命:奉献自己的力量,去保护他人。她提到:“因为吉林距离总部较远,对于人们口口相传的‘平安有大爱、有关怀’的体会,之前都不是很深刻,但这次活动落到我们身边,我就真的感受到了,平安是一个有大爱的企业。”

此外,这次活动还让她有了新的感慨——要努力多赚些钱,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有更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因为经常听叶云燕老师的直播,她资助了那么多的孩子,做了那么多的善事,有了这次志愿者经历后,我更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日后我要多多努力赚钱,跟着我们平安一起,多做一些善事。”(许维娜)

(责编:许维娜、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