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能源供应经受住了需求波动的考验

2021年01月19日10:3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许维娜)近期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方,多个省级电网负荷超创历史新高。那么,当前能源供应是否有保障?有关方面如何应对?

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冬季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一直在积极应对,全力增加能源供给,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有序用能方案,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领域的能源需求。

“即使是在过去几轮强降温,需求最高的一段时间,能源供应也是坚强有力的。今天是1月19日,阴历是腊月初七,明天是腊八,三九、腊八过后,天气总体上逐步转暖。” 赵辰昕指出,事实证明,这个冬季我国能源供应经受住了需求大幅波动的考验。经过这次考验,对今后能源保供有了更坚强的信心。

赵辰昕介绍说,冬季能源保供是近期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冬季能源需求快速增长。

他表示,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定回升,工业生产增速不断创出新高,已超过疫情前正常水平,带动用电等能源需求快速回升。另一方面,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大家都感受到,全国先后出现3轮大范围降温天气,特别是今年1月6日开始的强降温,全国多地气温创出近30年甚至50年的最低纪录。这些因素叠加,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用电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发用电负荷多次创历史新高。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统筹当前、着眼长远,继续做好能源保供相关工作。一方面,加强能源供需形势监测预警,统筹煤炭、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组织风光水火核等电源多元化生产,加强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部门的协调调度,健全完善有序用能方案。另一方面,科学研判“十四五”能源需求走势,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做好“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提供坚强支撑。

(责编:许维娜、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