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加大经开区开放力度 打造区域增长极

2021年01月28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商务部27日召开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专题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会上介绍,218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和质量提升、开放带动作用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最新数据显示,218家国家级经开区成为稳外贸稳外资重要阵地,2019年外贸进出口以及吸收利用外资总额占全国比重均超20%。

  具体来看,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4万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0.2%;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47.6亿美元,同比增长3.7%,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为22%,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另外,国家级经开区示范带动效果明显。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14.1%,较2018年提高0.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15.7%,较2018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较2018年大幅下降。截至2019年末,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共建园区76个,昆山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杭州经开区等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134个。

  宗长青同时发布了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包括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名单、吸收利用外资排名前10名名单以及进出口总额排名前10名名单,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表现突出。

  同时,根据动态调整原则,宁夏石嘴山经开区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2019年倒数第4,2020年倒数第2),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去年甘肃酒泉经开区退出后,第2家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的开发区,至此国家级经开区数量由219家减少为217家。

  宗长青表示,接下来,还将修订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国家级经开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开放型经济导向,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责编:李宜霖(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