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900万人的目标任务

中国就业大局保持稳定(锐财经)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1年01月29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依托灯笼制作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大红灯笼加工产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图为日前横溪镇三枣园村农民正在赶制大红灯笼。
  陈月明摄(人民视觉)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大力发展制鞋产业,目前已聚集各类制鞋及配套企业5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近3万人,成为吸纳剩余劳动力就业的有效途径。图为日前工人在赶制运动鞋。
  周 亮摄(人民视觉)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2%——两个数字,勾勒出2020年中国就业殊为不易的成绩。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但在保就业稳就业的空前行动中,在全体劳动者的辛勤努力下,中国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

  逐季好转、好于预期

  “2020年是我国就业发展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谈及刚过去的2020年,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日前召开的人社部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回看这一年,就业经受的考验不小。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受到限制,企业停工停产较多,就业市场受到明显影响。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一度升至6.2%的年内高点,比1月和2019年同期高出0.9个百分点。形势严峻,保就业、稳就业成为经济大盘重中之重。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就业岗位逐步恢复,城镇就业人员持续增长。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7%,同比上升幅度收窄至0.6个百分点。

  进入下半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生产稳定复苏,受冲击较大的服务行业也持续改善,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9月份失业率回落至5.4%,四季度,就业形势进一步回稳向好。

  到年底,中国就业交出了一份这样的答卷: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900万人的目标任务;12月份失业率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看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平稳,农民工外出规模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全国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3243万人,超过上年水平。

  “综合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2020年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张莹说。

  以空前力度应对冲击

  从年初遭遇冲击、承受重压,到年底就业大局保持稳定,这背后,离不开政策扶持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密集行动。“以空前力度应对空前冲击,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张莹这样形容。

  ——强力政策对冲。面对复杂就业形势,各地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在“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下,全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54万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1000亿元。

  ——聚力就业扶贫。为保障劳务输出,疫情期间开通专车专列包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累计输送贫困劳动力160万人。对返乡意愿比较强的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以工代赈项目、乡村公益性岗位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全年累计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44万人,通过公益岗位安置502万人。

  ——加力创业创新。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个体经营、推动非全日制用工和平台就业等多渠道灵活就业健康发展……疫情下,“放管服”改革步伐加快,让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不断释放。在殊为不易的条件下,2020年全年新设市场主体2500万户左右,实现逆势大幅增长。

  还有一批批新职业接连面世,共享用工、副业创新等新就业形式层出不穷,既开拓就业新机会,也为就业市场持续注入活力。

  良好态势有望延续

  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电工、汽车生产线操作工、会计专业人员、养老护理员……眼下,这些职业都缺人!

  1月26日,人社部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这100个职业中,有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36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与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升明显,呈现出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事业人才需求加大等特点。”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呈现持续回暖态势。

  今年这一向好态势是否还能延续?

  “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面临不确定性,但在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支撑下,国民经济将进一步稳步恢复,就业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说。

  张莹指出,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权益,优服务、强培训、防风险、兜底线,努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